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脱贫攻坚奔小康 >> 致富经 【脱贫攻坚地方行】幸福像花儿一样悄悄绽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9年09月24日 14:39

  中国日报网9月23日电(记者 徐锟)“我和丈夫都是残疾人,以前我们没有没有工作,赚不到钱,经常吵架,现在有了工作了,我们每天一起上班下班,感情变得越来越好了。达板镇凤凰山联合扶贫车间(以下简称凤凰山扶贫车间)的马祖力哈面带笑容说到。

  近日,中国日报网记者跟随“脱贫攻坚地方行—看甘肃线下走访活动”采访团来到了甘肃临夏州东乡县,见到了正在达板镇凤凰山联合扶贫车间内,为缝纫好的衣服剪线头的马祖力哈。

  凤凰山扶贫车间内(中国甘肃网任磊/摄)

  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三区三州”之一。而临夏州东乡县,因境内山大沟深,民众传统思想根深蒂固,脱贫难上加难。

  东乡族姑娘马祖力哈因后天意外导致瘫痪,常年依靠轮椅生活,丈夫为先天性残疾,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两人原本在兰州租房子住,因马祖力哈生活不能自理,丈夫也没办法出去工作,二人依靠马祖力哈的500元最低生活保障金维持生活,也和亲戚朋友借钱,生活十分拮据。

  “我们以前吵得厉害,我脾气不好,人家一打电话催债我们就吵,我们一无所有,我也不知道以后的日子咋办”,马祖力哈回忆在兰州租房的生活时说道。

  今年3月份,马祖力哈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了别人发的招工启事,立即私信了解情况,她让丈夫来到扶贫车间询问,虽然担心人家可能不收,但还是如实告知了自己的身体状况。扶贫车间的总经理助理告诉他们车间目前还没有建好,并留下了他们的电话表示建好招工后会联系他们。

  两人5月末都来到了车间上班,“得知能来上班了,真畅快!”马祖力哈说道被录取的心情时提到。

  刚开始马祖力哈做烫布的工作,后来扶贫车间工作人员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给她调整到了更轻松的剪线头的工作。

  马祖力哈与丈夫(中国日报网记者徐锟/摄)

  当地的妇联组织也正在积极努力将马祖力哈丈夫的户口转过来,以便实施帮扶政策,之后会积极帮忙解决他们目前的贷款问题。

  扶贫车间负责人郭静介绍说,该车间是通过订单形式加工制作服装衣帽等用品,主要吸纳附近五个村子的劳动力。她介绍说,“现在她们的工资在1000至4000元不等,在农村已经很好了,妇女出来干活不仅补贴家用还让她们在家里更有地位了”。

  “现在日子好了,去买粮买油也不用想了,吃穿用住都好多了,天天他推着我上班下班,两三个月没吵架了,日子好的很!”马祖力哈坐在轮椅上向记者讲述现在的生活。

  马祖力哈向记者讲述现在的生活(中国日报网记者徐锟/摄)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