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安全生产 >> 安全要闻 平川镇紧抓玉米秸秆清理工作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9月24日 10:11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为全面改善全镇环境面貌,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新农村建设水平,综合治理废旧地膜、农作物秸秆造成的环境及农业面源污染,消除安全隐患,平川镇未雨绸缪,结合玉米制种收获工作提前安排部署,秸秆清理及废旧地膜回收利用拉开序幕。

  “我村完成1700亩制种玉米的收获工作,目前各社农户正在清理玉米秸秆,通过机器将玉米杆刮倒,晾晒数天,进行打包黄贮,或者通过青贮机将秸秆粉碎拉运贮存、喂养牲畜,这几天打包主要集中在五、六、七社。”芦湾村村主任刘学聪介绍说。

  自秋收工作开展以来,该镇本着“提前介入,预防为主,科学清理,综合整治”的原则,切实发挥政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作用,由主要领导带头抓、包村领导具体负责、镇村社干部全面参与,动员督促农户开展秸秆清理及废旧地膜回收利用;认真安排部署,明确工作任务,靠实工作责任,通过召开会议、下发告知书等形式,充分利用宣传栏、大喇叭、微信、QQ等媒介,深入宣传农作物秸秆清理及废旧地膜回收工作的重要意义,形成了镇村社干部主动担责、带头行动,群众广泛了解、广泛参与的浓厚氛围。同时强化“谁使用、谁捡拾、谁治理”的原则,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对已经收获的2000多亩洋葱地动员承揽户开展废旧地膜回收,提高农户开展秸秆高效利用和地膜回收的自觉性,共同推进秸秆清理及废旧地膜回收工作。大力推广秸秆青贮、黄贮、打包、还田等实用技术,对全镇还田、打包机械数量、分布进行梳理,并及时告知各村,加大已建青贮窖的利用,动员农户通过黄贮、打包、秸秆还田等形式处理秸秆。至目前,全镇建成废旧地膜回收站点12个,其中镇回收站3个、村回收点9个;完成秸秆清理1000多亩,其中打包600多亩,群众重视程度明显加强,为下一步大范围开展秸秆高效利用及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李志荣  贾彩英)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