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改”字先行办实事 交出民生“新答卷” ——临泽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来源:张掖日报    2019年09月23日 11:45

  徐焘 蒋蕾

  九月的临泽,秋意渐浓。漫步街头,条条大路平坦宽敞,放眼乡村,融合发展的农旅产业欣欣向荣,一个个民生项目紧锣密鼓推进,一件件困扰群众的难题顺利解决,这一切都是临泽县以先期整改成效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的生动写照。

破解难题 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自从修建了这个停车场,再也不用担心没地方停车了,旁边有景观带,环境也美。”提起沙柳路段已建成的生态停车场,从事短途货运的司机苏天军深有感触。苏天军从事短途货运工作已有13个年头,他告诉记者,前些年城区车位少,停车困难,公路边、人行道上乱停乱靠的现象频出,既影响出行安全,也影响市容市貌,县上投资建成的生态停车场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

  车位的扩建有效解决了“停车难”问题,而日益通畅的道路,更是给群众出行带来了看得见的便利。在该县自由西路,原来的断头路已然被修直拓宽,来往的车辆在交通灯引导下有序穿行。“道路通了,大家出行更方便,不用来来回回绕远路,也给我们店主带来了商机。”位于该路段的智能家居体验馆店主张义龙如是说。

  临泽县把整改落实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先手棋”,着眼民生实际开展问题整改,紧盯群众出行、停车、供暖等热点问题,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天鹅湖南路、建设路、县府街、自由路改造工程现已全面开工建设,建成通车后,多年存在的城区断头路问题将基本解决。新规划建设停车场2处、增加停车位450个,滨河路东侧停车场150个车位即将建设完工。同时,着力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城镇新增就业2293人;深入推进全面参保计划,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56%;高度重视困难群众生活,成立临泽县慈善协会,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资金足额发放;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县医院门诊综合楼、滨河幼儿园保教楼等项目进展有序。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狠抓道路交通、消防、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真抓实改 打好生态环境保卫战

  临泽县平思源果蔬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每年带动周边3000多户农户种植四季豆、洋葱等脱水蔬菜,一度成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但该合作社使用燃煤锅炉,夜间除尘脱硫设施停运烟尘较大,生产时电机运转噪音扰民成为困扰群众的“头痛事”,前不久被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整改。“接到通知后,县上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安排,市生态环境局临泽分局和相关部门立即行动推动整改,目前生产线已关停,企业新建厂址已经选定,环评手续正在办理当中,预计明年可投入生产。”市生态环境局临泽分局副局长宋国增介绍说。

  除了紧盯督察反馈问题抓整改,临泽县还以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小微权力”清单为抓手,有效预防和化解了一批涉及噪声、油烟、畜禽养殖臭气污染类的信访投诉件。

  临泽县福荣酒店因冷库空气压缩机噪音影响作息的问题被周边居民投诉,市生态环境局临泽分局迅速与企业负责人联系,三天内对制冷设备进行移位,并修建封闭式隔音减噪房减少噪音污染。“以前酒店制冷机开的时候声音很大,经过整改现在基本上听不到噪音了。”益民公司家属楼住户曹天玉说。

  临泽县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初期整改的主攻方向,围绕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开展中央和省市环保督察整改问题“回头看”,对重点难点问题紧盯不放、全力攻坚。常态化开展扬尘污染防治,加快推进炉烟炕烟治理,积极推进“煤改电”“煤改气”为主的清洁取暖工程,强化散煤市场统一监管和燃煤锅炉整治,环境检测指标数据不断向好。结合生态环境监管“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工作,及时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环境污染问题,变被动为主动,维护了群众利益,得到了群众认可。

农旅融合 拓宽乡村旅游产业链

  金秋时节,临泽县板桥镇红沟村葡萄香飘四溢、格外诱人。漫步路边,随处可见硕果累累的采摘园、热情好客的葡萄小贩。“看一看峡谷奇观、住一住特色民宿、尝一尝新鲜瓜果”成为该村发展乡村旅游的新“代言”。

  “我们是从山东过来游玩的,一到张掖就听说这边红沟葡萄好,所以过来看看,这里的葡萄个大、味甜,我和朋友都很喜欢。”山东游客张立文对饱满鲜亮的葡萄赞不绝口。

  种植大户贾宏福告诉记者,他种植葡萄已经14年了,种植樱桃等水果也有5年了。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农旅融合逐渐成了当地经济发展的新业态。乡村旅游的发展为传统农业带来了更大的效益,而美名远扬的红沟葡萄,也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针对当前乡村旅游发展链条不够完整、后劲不足的现象,临泽县着力挖掘乡村旅游资源,推动乡村旅游市场化进程,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持续做好乡村旅游补链延链工作,进一步拓展丹霞口、三坝湾、德源农庄、红桥酒庄、芦湾村等乡村旅游线路,初步培育形成独具特色的生态氧吧和富有浓郁乡村气息的智慧乡村旅游廊道。积极开发农事采摘、花卉观赏、垂钓休闲、户外体验、特色民宿等乡村旅游项目,探索“旅行社带村”“景区带村”“合作社+农户”等乡村旅游发展模式,优化全县乡村旅游整体布局,努力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