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甘州 童韵书香醉校园,诗志词情美少年 —甘州区北街小学首届诗词大会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9月22日 10:22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学生诗词积累,更好地促进古诗词学习和知识巩固,9月19日,甘州区北街小学举行了首届校园诗词大会,六年级每班选拔11名同学组成本班代表队,共五个代表队参加了个人和团体角逐,全校语文老师及六年级全体、四五年级部分学生共计300余人进行了现场观摩。本次诗词会设个人挑战赛、团体赛和飞花令三个竞赛环节,题型设计有填字题、选择题、对句等等,环节紧凑,题型全面,适于学生参赛学习。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大赛在主持人极富诗意开场白中拉开了序幕。选手们个个情绪高涨,急不可待。个人答题部分可谓“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团体赛现场好似“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飞花令环节往往又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以至群情振奋,高潮迭起,赢得了与会师生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飞花令环节最是扣人心弦,也最显选手实力,单是“江”字令,就激战了二十多个回合,“春”字令更是佳句迭出,选手们个个妙语连珠,波骇云属,不甘示弱。激烈的比赛,让孩子们深深体会到了中华诗词的浩瀚精妙,也深切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比赛过程中,三位老师的讲解、点评,更是为活动增色不少。他们的点评,既品出了诗词的言词之美,又品出了背后的人生哲理;既有对作者细腻文风的解读,又有对写作精益求精的指导,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活动结束时,学校分管副校长代表学校就本次活动作了精彩点评,并希望全校师生能积极传承传统文化的精髓,多读书,读好书,养成坚持诵读、积累的好习惯,不断掀起诵读诗词经典,传承文化精神的新高潮。

  据悉,近年来,北街小学一直坚持以语文课、经典诵读课为主阵地,以读书节、诗歌节等活动为载体,着力培养学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诗词文化的浓厚兴趣,促使他们不断提升文化品位,拓宽眼界格局,厚植家国情怀,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这次的诗词大会的举办,就是学校诗词诵读活动阶段性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将会成为孩子们学古诗,背古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起点。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们相信,有了一贯的执著坚守和今天的开拓创新,中华民族的经典文化必将在北街小学的校园生根、发芽,并开出亮丽的花、结出丰硕的果! (文/鞠金凤周焱鑫 图/张儒泰)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