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塞上江南”保生态 绿色发展“金张掖” 来源:人民网    2019年09月21日 18:25

  人民网兰州9月21日电(高翔)9月20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发展成就巡礼新闻发布会。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介绍了张掖70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经过70年的发展,张掖市经济发展实现了历史性飞跃。

  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之初,张掖市生产总值仅有3100万元,人均生产总值仅56元。2018年,张掖市实现生产总值407.71亿元,是1949年的1315倍。2018年,张掖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267元,是2000年的5.6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710元,比甘肃省平均水平高4906元,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是1949年的381倍。

  多年来,张掖市持续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三次产业构成由1949年的58.1:3.2:38.7,变为2018年的21.86:22.27:55.87,绿色生态产业完成增加值106.6亿元,占GDP比重达26%,高于甘肃省7.7个百分点,初步形成了以第三产业为主导、三次产业协同发展的经济格局。目前,张掖市玉米制种、肉牛养殖、花卉等绿色生态农业发展不断加快,智能终端产业园、华为大数据产业园、海升农业三产融合发展产业园、通用航空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建设。

  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张掖市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现场整治任务和矿业权分类退出、旅游设施项目差别化整治、在建水电站关停退出工作全部完成。张掖市在甘肃省率先建成以卫星遥感技术运用为主体的“一库八网三平台”生态环保信息监测监控系统,市区空气质量连续多年位居甘肃省前列,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除此之外,由于黑河干流张掖段和境内地表水国家、省级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质优良比例保持在100%,节水型社会建设和黑河流域综合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张掖市被国家水利部授予“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市”称号。由于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土壤环境质量良好,张掖市先后被评为全国绿色生态示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甘肃省园林城市。

  张掖地处河西走廊中部,素有“塞上江南”和“金张掖”之美誉。全市国土面积3.86万平方公里,辖甘州、临泽、高台、山丹、民乐、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一区五县,总人口130万人,其中裕固族是全国唯一、甘肃独有的少数民族。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