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汇仁致力道地性基地 极致品质从源头开始 来源:    2019年09月21日 12:05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朱嘉明报道:中药材是中医药产品的物质基础,历来讲究原产地,是为“道地”,原料药材的质量决定了产品的品质。“药材好,品质才好”,这是五千年来祖辈通过实践摸索出的规律。大量验证表明,一旦改变了环境,药效往往就不行了。作为国内领先的中医药企业,汇仁药业对此深有认识,并实践多年,早已开始系统布局中药材道地性基地化种植,按照国家GAP标准(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建立起规范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从源头把控中药材原料的品质,从而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

  中药品质把控从源头开始

  为从源头控制中药质量,汇仁提出采购渠道“去市场化、产地化、基地化”,逐步把采购渠道转移到药材的主产区,由产地供应商直接供应原材料,不再经过市场等第三方渠道供应,以达到“道地产区、来源可溯、安全可保、规格均一、成分稳定”的品质要求。

  道地药材是我国传统优质药材的代表,是指经过中医临床长期优选出来的,在特定地域,通过特定生产过程所产的,较其他地区所产的同种药材品质佳、疗效好,具有较高知名度的药材。道地药材源自特定产区,具有独特药效,需要在特定地域内生产。汇仁对于自身有较大需求量的品种,遵循药材的道地性原则,根据中药材品种特性,在品种所属的道地产区和主产区开发供应渠道,从而确定基地选址,确保基地产出的药材符合传统认知和汇仁的质量标准。

  严格生产技术规范

  随着中药材从传统的医疗需求逐步走进寻常百姓家,成为人们日常健康养生必备的消费品。中药材的需求量和需求层次被逐步拉升,对中药材质量和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

  汇仁药业制定《汇仁药业包装储运标准技术规范》、《汇仁药业产地初加工标准操作规程》、《汇仁药业中药材规范化生产技术标准操作规程》等企业规范,从种植、生产等层面上保障药材品质的安全、有效、稳定、均一和来源可溯;在道地性考证上,通过研究本草古籍并结合传统经验形成了《汇仁药业肾宝药材道地性考证》;在基原鉴定上,由科研院所对所有药材进行基原鉴定,保障所用药材的基原正确。

  凝聚扶贫正能量

  “振兴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这是汇仁中药材基地化建设给出的扶贫路径。在产地供应的合作机制上,汇仁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合作社为纽带联结企业和农户,制定年度种植规划,确定技术标准,签署种植收购协议,要求基地的产出与汇仁的生产需求量相匹配,由合作社对农户日常生产进行管理,并确定最低保护价,以保障农户的种植收益。

  汇仁以中医药助力精准扶贫,通过基原与道地性考证来确定不同药材的核心产区,实施产地化供应,使中药材符合传统的的道地性认知,确保了中药材品质,在产地化供应的基础上实施基地化建设,有助于不断稳定并提高中药材的内在品质与安全。在江西,汇仁的中药材基地主要涉及覆盆子、车前子、金樱子、泽泻等江西道地药材品种。近期,汇仁与江西广昌县驿前镇农民专业合作社刚刚完成签署泽泻种植收购协议。

  广昌种植的泽泻基原为建泽泻,在江西广昌的种植历史已有数百年,是江西传统道地药材品种之一。泽泻作为浅水生作物在当地是和另一个特色产品“广昌白莲”进行轮作的首选品种。但受成本影响,近十余年来建泽泻的种植面积逐年减少,种植面积由90年代的8000余亩,减少到如今的不足3000亩。若不进行有效的产业扶持,建泽泻这一传统道地药材或将消失。

  为了将这一传统的优质道地药材保存下来,汇仁通过与广昌县泽泻种植合作社签订种植收购协议,恢复农户的种植积极性,使建泽泻的种植规模逐步得到恢复并不断增加。现在,全国各大中型中药企业在选择泽泻药材时都愿意选用广昌种植的道地建泽泻,这也让广昌的建泽泻种植农户笑开了花。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