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英国物理学会院士、四川大学教授马丁·特拉维斯·达夫—— 吸引人才可搭建更多桥梁(专家献计) 来源:人民日报    2019年09月21日 11:58

  第十八届海科会在成都开幕。 资料图片

  海科会是中国西部最具影响力的科技与人才交流盛会之一,为全球人才来川工作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空间。一方面,四川是创新创业的沃土,拥有良好的科技氛围;另一方面,四川极其重视人才工作,政府制定了许多服务人才的政策。所以,海科会不仅是海外人才实现个人梦想的平台,也为四川乃至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的优秀学生普遍具有聪明、好奇、积极、努力的特质,随着我在四川大学执教时间越来越长,我感受到中国学生非常刻苦,尊重老师和学术带头人。我希望他们勇于挑战我的观点,用批判性思维思考问题。此外,我也鼓励学生通过不断地挑战和尝试来学习。

  四川对人才的吸引力,离不开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四川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我希望学生能从中获取灵感,激励他们的学术工作。历史上许多优秀学者都有自己研究领域以外的兴趣爱好,而他们对学术工作的兴趣和灵感,很大程度上都来源于这些宝贵的历史文化积淀。

  但是,我看到仍然有一些学生为了某些考核指标而学习。只有感兴趣才可能学到真正有用的东西,要保持好奇心、学习能力、发现能力,保持激情、逻辑和批判性思考能力。这些能力不完全是考试能衡量的,这些无形的特质比有形的证书、成绩单重要得多。

  此次海科会广泛邀请各国专家学者和科技创新人才,充分说明当前中国政府对人才非常重视,在吸引人才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事实上,越来越多海外人才都被吸引到了中国。中国在多项科技领域已经具备很强的国际竞争力,一年一度的海科会为学术创新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和更多的机会,成为中国西部与世界人才合作的重要桥梁,希望这样的平台和桥梁越来越多。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