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和谐稳定|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法庭:特殊保护彰显人性关怀 来源:中国兰州网    2019年09月20日 15:00

  中国兰州网9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丁小岚程晓靖周苗苗魏宁刘淑萍刘明德视频/李楠)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法庭采取“圆桌审判”的形式,在减轻未成年被告人对法庭审判、教育改造的心理负担的同时,让青少年接受法官平等情感的传递和教育信号,实现审判的教育预防目的。

  9月18日上午,“着力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媒体主题采访团来到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实地感受法律充满温情的一面。与其他法庭不同,兰州市中院少年法庭采用的是“圆桌审判”。据了解,“圆桌法庭”是少年法庭设置的一种形式,法官与公诉人、被告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共同围坐在圆桌旁,强调了关爱与严肃并重的司法氛围,拉近了法官与未成年被告人的空间距离,“‘圆桌审判’能有效减轻未成年被告人对法庭审判、教育改造的心理负担,更有利于让青少年接受法官平等情感的传递和教育信号,实现审判的教育预防目的。”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法庭法官杨英贞告诉记者。

  为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司法权益,近年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法庭始终坚持“特殊、优先保护”的司法理念,将“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贯穿于涉未成年案件审判的始终,坚持“预防与矫治结合”,积极做好案外延伸工作。今年以来,少年法庭着力加强与公、检、司、团委、妇联等部门的协调联动,采用“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一线法官走进校园、在校学生走进法庭旁听宣判等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青少年的法制意识,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做出了积极的努力。针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被告人,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法庭采取了亲情会见制度,通过这种特殊的见面方式,让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深切感受亲情的温暖,用亲情的力量教育、感化犯罪的未成年人,使未成年被告人能真正认识到犯罪的危害性,用亲情铺就未成年被告人重塑人生、感恩回报之路,彰显了司法人性关怀。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