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祁连山下肃南县近百万牛羊开始转场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9月18日 16:52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转场”指的是牧民们从冬春草场赶着牲畜往返于夏秋草场放牧的一种轮牧行走过程,像候鸟迁徙一样,一直被祁连山下的裕固人世代沿用。按季节转场,可以让畜群享用到鲜美而充足的牧草,草原也因为畜群的暂时离开而得到休养生息。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肃南县皇城镇的西掌草原,被眼前的场景所震撼,不远处浩浩荡荡的黄牛群被牧民们从草场里赶了出来,排着长队向牧道上走去。原来这是肃南县皇城镇东庄村牧民们的第二次转场,三个月前,他们赶着自家的牲畜来到夏季牧场,夏牧场一般为高山地区,面积大,牧草丰茂,草质好,载畜量大,气候凉爽,是牲畜抓膘催肥的好地方,其可利用60—120天,现在,牧草开始返黄,又要迁徙回去了。一大早东庄村的牧民们将昨日准备停当的生活用具装上小货车,便赶着全村400多黄牛沿着蜿蜒崎岖的牧道出发,要行走30多公里。这个时节生活在祁连山的牧民们都要进行转场,成群的牛羊和牧民浩浩荡荡走向低海拔的秋季牧场,展现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完美融合的壮观画卷。像这样的大规模转场牧民们每年要经历两次。六月前后,牧民们从冬春季牧场转入海拔更高的夏季牧场;九月,再从夏季牧场搬入秋季牧场;三个月后,最终回到冬春季牧场。这样循环往复,是为了保护生态环境,让牧民们赖以生存的牧场可以休养生息,实现生态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皇城镇坚持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两手抓”,积极推广“少养精养”、舍饲半舍饲养殖发展模式,鼓励农牧民采用农区茬地借牧、种植(购买)饲草料、租赁草原、调整养殖结构等方式,达到草畜平衡目标。2018年全镇发展舍饲半舍饲养殖率达75%以上,临近县区借牧牲畜达1.8万头(只),舍饲养殖肉牛3527头,有效缓解了天然草场的压力,确保了农牧民群众增收。

    

         近年来,肃南县不断加大草原生态保护力度,在引导农牧民群众按季节转场的同时,严格落实天然草原草畜平衡制度,采取舍饲半舍饲养殖、草原流转、异地借牧和压缩牲畜规模等措施,实现草原生态可持续发展,草原生态呈现逐年好转、畜牧业稳步发展、农牧民持续增收的良好局面。据监测数据显示,近五年,肃南县天然草原亩产草量提高了20.6%,平均总覆盖度超过了78%,有效保障了河西五市乃至内蒙古西部地区的“绿色屏障”。(李飞扬 武雪峰 高洁)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