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高台县城关镇新建南村社区打造“红色业委会”强化基层治理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9月11日 09:56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今年以来,高台县城关镇新建南村社区党委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政治引领核心作用,积极探索城市基层治理新途径、新模式,大力推进小区党建引领型业委会建设,开展五星级业委会争创,进一步破解城市小区治理难题,夯实社区治理社会稳定基石。

   打造“红色业委会”,强化政治引领作用。将政治觉悟高、群众威信好、热心公益事业的党员选进小区业委会,担任业委会主任、副主任或委员,联合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党员成立小区业委会党支部或党小组,形成社区党组织领导,业主委员会(业委会党小组)、物业公司、居民小组(网格员)、驻区单位、治安民警等共同参与、协同治理的“五位一体”工作机制,由业委会党支部(或党小组)牵头协调、指导、推动小区事务,使得小区治理有了主心骨,链接资源,丰富载体,引领居民自治。

  开展“五星级”业委会争创,健全组织强化监督。根据小区实际,社区居委会与小区业委会、业主代表三方共同研究制定业委会五个星级标准,通过量化标准,社区开展星级业委会争创活动,每年由社区居委会牵头评选一次,对达到三星级以上的业委会进行表彰奖励,不断激励业委会健全组织,履职尽责,监督物业服务企业发挥作用,为业主提供高质量的满意服务,着力提高业委会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使之成为推动小区建设的中坚力量。目前在景隆馨园小区探索推动党建引领型业委会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着力在其他34个小区全面推行,确保取得实效。

  实施领岗践诺行动,激励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围绕服务小区居民,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在职党员领岗建功”活动,推荐评选小区党员示范户和党员中心户,激励居民党员和驻区在职党员亮出身份、公开承诺、服务居民群众,促其主动参与小区建设,开展垃圾分类、矛盾纠纷调解、小区治安维护等活动,在推进小区治理、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并积极带动周边党员群众,形成“我是党员我参与”的浓厚氛围。

  建设党建文化广场,深化党建联盟服务连心。社区充分利用小区原有设施,通过制作党徽标志和党建相关宣传版面,打造党建文化广场。各党支部创新载体,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性实践活动,重点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每周开展一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每月开展一次党员固定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每半年举办一场大型文艺展演,全年开展一次党群结对帮扶慰问活动,进一步深化党建联盟服务连心,密切党群关系。(撰稿:赵晓丽 审核:濮昌)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