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高台 爱心育幼苗润物细无声——高台县第一幼儿园模范班主任茹彩霞事迹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9月10日 14:41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她,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幼儿教师,从师十八年,在幼教的岗位上已是第九个年头。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她深知这份职业不仅肩负着教育的神圣职责,还影响着孩子的初心和发展方向,所以一直以来,她用自己的方式走进孩子的世界,去观察、了解每一个孩子,找寻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的最优契合点,适时切入,用爱心、细心与责任心,将教育渗透到孩子们的生活、学习和成长中。

  爱心

  “因为有爱,我们才能成为孩子们最要好的朋友和伙伴;因为有爱,我们才能换取孩子们的信任;只有爱孩子,孩子才能喜欢我们!”她经常这样说。

  每天一踏进教室,看到那么多天真可爱的面孔,陪着孩子们学习、游戏、参加各种活动,照顾孩子们的饮食起居,操心着他(她)们的安全,听着孩子们讲各种趣事,看着孩子们一天天长大,时间久了,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爱在心里。

  她将爱用自己的一举手、一投足、一个微笑、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美丽的话语去诠释;从晨检开始,去抱一抱,摸一摸,弯下腰与孩子进行心与心的交流;她说,只有自己与孩子们处在平等的状态,孩子们才愿意亲近你,接受你;只有用真情感染孩子,用心去爱孩子,才能使老师的教诲如滴滴甘露滋润孩子的心田。

  她还清楚地记得,那年带小班,有一个刚入园的孩子叫祥祥,他和别的孩子哭闹时不一样,午休时会在地上打滚找妈妈、甚至用头碰墙,用手抓老师,用嘴咬老师,面对这个孩子,她抱在怀里,一只手拿玩具引逗他,一只手腾出来抓着他的两只小手;接近一周,天天如此,直至后来孩子慢慢适应,而她却从来没有表现出不耐烦。

  她说,经常对孩子微笑,多一些柔和,少一些苛刻,多一些引导,少一些压力。而她,也从来不把自己的情绪带给孩子,努力地为他们创设宽松、安全、融洽、和谐、没有压力的环境,使孩子们在快乐的摇篮中健康成长。

  细心

  幼儿教师所从事的工作琐碎的,尤其面对小班的孩子。小班孩子初入园,有的哭闹不止,她一会儿接过这个,一会儿抱抱那个,一会儿给这个擦擦眼泪,一会儿给那个擦擦鼻涕,甚至擦屁股……可她从不觉得烦;中大班的孩子虽然生活能自理,可他们总有告不完的“状”,她也有断不完的“案”,但她依旧不折不扣地“秉公执法”,让孩子从小明辨是非、懂得对错。

  和孩子们的相处一天,她会把这一天中的点滴都记下来,接孩子时会一一告诉家长:哪个孩子今天午睡咳嗽了、哪个孩子今天吃饭时吐了,记得晚上喂药;哪个孩子今天不小心摔了一跤,回去多观察;哪个孩子今天犯错让老师批评了,要注意他的情绪……

  为了不忘事,她把每天的工作写到便利贴上贴在睡房的镜子上,她说:和孩子们打交道,我们干的就是琐碎的工作,任何一个细节都不能马虎。

 责任心

  高尔基曾经说过:“爱孩子是母鸡都可以做到的,但要教育孩子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了。”她不断地揣摩这句话的含义,细细品味其中的奥妙,一句普普通通、简简单单的话,却道出许多育儿的方法和教育幼儿的理念。如何让孩子在幼儿园健康快乐地成长,懂得他们这个年龄段应有的礼貌与素养,这是作为一线教师应有的职责。

  每学期初,她都要从孩子兴趣的触点入手,精心地为幼儿创设充满童趣、情趣,充满交流和互动气息的、丰富多彩的物质环境,废物利用、加工改造、细心制作,保证了区域材料的可操作性、实用性、趣味性。并根据主题合理摆放、内容不断更新、充实,以保证幼儿持之以恒的兴趣,教育活动目标及提供的材料与不同发展水平幼儿的需要有机融合。每次的材料准备都要花费很多的精力,有时都会累得直不起腰,但是看着孩子在探索中玩得津津有味、乐在其中,她更开心!

  作为班主任,她对待工作更是有条不紊;她始终认为,幼儿园的老师除了师幼关系外,和家长的关系也尤为重要!因为孩子小,所以如何做好家园沟通、家园共育,是一门功课。与此同时,她和班里的老师互相配合,将班里的一切工作不折不扣、圆满完成!

  多年来,她对工作认真负责、踏实苦干,也以积极、进取的心去迎接每一个挑战:课堂大比武、运动场上、环城赛上都有她的身影!每一份耕耘都有回报,在默默的付出中她积累了经验,提升了素质,同时也收获了成功!2015年她和同事代表教体系统参加“高台历史”知识竞赛,取得了全县第三名的好成绩;2017年被团县委评为“优秀青年志愿者”,多次被园里评为“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在县、幼儿园的课堂教学大比武中均取得了好成绩;“案例”在张掖市教育科研优秀成果评选中获三等奖,论文《用心交流》在全县班主任论坛征文评选中获二等奖,主持一项省级课题,参与的省级课题通过鉴定,主持的县级课题获得三等奖……回顾,这些年的幼教工作是沉甸甸的,也是硕果累累的!

  有人说,幸福是一种崇高的境界;也有人说,幸福是饥饿时一桌丰盛的大餐……

  其实,幸福没有固定的标准。

  幸福是一种感觉,它很简单: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如果你做的是自己喜欢的事,那就能体会到其中的幸福!

  在幼教的这条路上,她用爱心、细心与责任心,诠释了幸福!

 

 

编辑: 杨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