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中国温度——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述评之六 来源:新华网    2019年09月06日 16:24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题:中国温度——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述评之六

  新华社记者施雨岑、王思北

  70年风雨历程。从“一穷二白”起步,始终以人民利益为各项事业出发点和落脚点,无悔的征程见证着一个伟大政党的温度。

  70年峥嵘岁月。向着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民生愿景不懈的奋斗,记录着一个新生政权的温度。

  时代洪流滚滚向前,社会进步一日千里,中国温度始终如一。

  一个部落的千年跨越,彰显一颗初心的温度

  一边是身披兽皮的苦聪人,在森林里钻木取火;另一边是衣着光鲜的苦聪人,开着小轿车行驶在马路上——云南省金平县地棚村的广场上,一幅墙画形象地描绘出“最后的原始部落”60多年间完成的“千年跨越”。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为苦聪人的老房子(资料照片);下图为2018年11月13日在云南省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者米乡地棚村小组拍摄的苦聪人房屋(新华社记者胡超摄)。新华社发

  巍巍哀牢山,曾“锁”住这个被世界遗忘的部落。千百年来,苦聪人过着“野人”般的生活,漂泊不定、啼饥号寒。

  纵使山高路远,哪怕道阻且长。前进的征途中,一个也不能少。

  一支支解放军和民族工作队历尽艰辛找到了苦聪人。命运,从那一刻发生了奇迹般的转折。热火朝天的建设时期,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反贫困的伟大斗争,他们再也没有掉队。

  从沿袭千年的游猎生活到学会耕田插秧,从以物易物到上网卖货,从结绳记事到培养出第一名北大博士生……老人们感叹:“苦聪人世世代代受苦,直到共产党来了,我们才算见到了太阳!”

  一切为了人民。赤诚的初心,在70年波澜壮阔的征程上,刻印下为了人民而迈出的坚实足迹——

  在河南省舞阳县保和乡十里铺村一处麦田里,农机手操作机械收割小麦(2019年5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李安摄

  百姓的“米袋子”充实起来:从1949年至2018年,中国粮食产量从2263.6亿斤提高到13157.8亿斤,人均粮食占有量实现翻番,彻底粉碎了“中国共产党解决不了人民吃饭问题”的断言;

  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49年的仅49.7元,增长到2018年的28228元,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从1956年的仅88.2元,跃升至2018年的19853元;

  这是内蒙古阿尔山市一处棚改集中安置点(8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刘磊摄

  亿万居民圆了“安居梦”:2018年,中国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39平方米,比1949年的8.3平方米增加了3.7倍;上亿居民“出棚进楼”;住房保障工作让约2亿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

  ……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人民的生活日新月异,初心的温度恒久如初。

  一份营养餐的温暖香气,见证一个国家发展的温度

  “厨神汉堡”“川香茶叶蛋”“粉丝炖牛排”……丰富的营养餐,是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春涛镇黄泥村黄泥小学学生吴一蔓新学期走进学校的最大惊喜。

  自2011年“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启动以来,已有3700万名农村学生和吴一蔓一样,在学校吃上了营养餐。这一粥一饭的暖意,将陪伴孩子们走过漫漫求学路,走向更高更远的人生舞台。

  5月15日,山西省万荣县高村乡丁樊小学的学生在吃午餐。丁樊小学的学生大多是丁樊村及附近乡村的留守儿童,不少孩子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2015年9月,校长赵英杰为学校申请加入“免费午餐”公益项目,孩子们吃上了两菜一汤标准的免费营养餐。新华社记者曹阳摄

  70年,更广阔的人群感受到国家飞速发展的温度——

  那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带来家门口“15分钟医疗圈”的便捷,那是670万因病致贫返贫户成功脱贫后的舒心,那是16.38万个养老机构和设施为“最美夕阳红”添上的绚丽色彩,那是78万多名无人监护的农村留守儿童有了受委托监护责任人的安全感,那是经常性生活救助每年为近5000万困难群众点亮的希望……

  2018年3月28日,浙江省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给市民办理业务。顺应人民群众呼声,浙江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70年,更多暖人新政让人民共享经济社会进步的成果——

  2018年10月1日,我国个税起征点提升至5000元。免除个税,让广西安科工程检测有限公司职工杨晓露有了切实的获得感。当月,全国个人所得税减税316亿元,6000多万名“杨晓露”增加了实打实的福利。

  从温饱到小康,从“有没有”到“好不好”,从更好到更公平,人民群众渴盼着美好而有尊严的生活。

  双休工作制、法定节假日、带薪年假……休假权利得到保障,我国公民全年休息日达到120天以上;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超过9成申请人在30分钟内完成现场申办证件手续;户籍改革从“破冰”到前行,1亿多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行动不断深入……

  70载芳华璀璨。一个国家发展的民生温度,绘就人民幸福的厚重底色。

  一台网络听书机的无限精彩,感知一个民族未来的温度

  一台网络听书机,给63岁的刘思纯带来了阅读的无尽快乐。湖南省首家盲人数字图书馆的现代化设备,为刘思纯这样的视力障碍者打开了崭新的世界。

  “我们要充分认识残疾人的权利、价值和尊严。他们与健康人一样有权享有生活中的一切。”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这样讲述她眼中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当年,5岁的张海迪想上学,母亲背着她一家一家找学校,得到的回答是:“对不起,我们不招收残疾的孩子。”

  吴素环在中国盲文图书馆桐庐县支馆为视障人士解说电影《可可西里》(4月11日摄)。65岁的桐庐老人吴素环是一名进行性肌萎缩症患者,生活全靠相濡以沫四十载的老伴照料。2015年,桐庐一个公益组织发现并开始对她进行帮扶。半年后,吴素环在他们的鼓励下成为当地首位无障碍电影解说人。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如今,我国残疾人教育体系日趋完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显著提高,残疾人非义务教育稳步发展,融合教育不断完善,特殊教育公共支出持续增长。

  “现在每年有近万名残疾学生进入高等学校学习。多年前的梦想在今天终于成为现实。”张海迪说。

  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每一个笃信奋斗的个体都能通过努力拥有出彩的人生。一系列直抵人心的举措,为亿万中国人美好的未来保驾护航——

  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普及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实现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蓝图中,“人人皆可成才”不再只是一句口号。

  董晶晶在给学生们上舞蹈课,学生们看着她打出的手势节拍做动作(2018年9月6日摄)。董晶晶是郑州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的一名舞蹈教师,在这个岗位上她已经工作了近10年。新华社记者李安摄

  到2022年和2030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分别达到1.9平方米及以上和2.3平方米及以上——《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的字里行间,折射出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巨大转变。

  呼吸更清新的空气,饮用更洁净的水,共享同一片湛蓝的天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勾勒出人们在美丽中国的惬意生活。

  柴米油盐、点点滴滴,从过去到未来,中国温度无处不在、伸手可及。

  我们总是深情地将祖国比作“母亲”。中国的温度,便是母亲的温度。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