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民乐县丰乐镇何庄“三变”打造致富产业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9月06日 15:11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近年来,民乐县丰乐镇何庄村按照全县“一轴四区”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总体部署,通过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全力盘活村级人力、水利、土地等资源,借助水肥一体化项目实施的有利条件和农村“三变”改革机遇,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土地经营效益,将马铃薯原种繁育打造为该村的致富产业。

  何庄村以传统的旱地为主,去年以来,该村发挥村内泉沟水库资源优势,把旱地改为水地,同时改建滴灌工程。今年,引进甘肃科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300亩用于马铃薯原种繁育。甘肃科沁农业丰乐镇何庄村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负责人杨继文告诉我们:今年何庄村积极争取项目,配备了首部系统和水肥一体化的灌溉管网设施,管网设施架设到田间地头,通过膜下滴灌,使水的利用率比漫灌提高了85%以上,化肥的利用率提高了95%以上,跟传统模式相比,大大提高了产出效益。

  记者看到,马铃薯地垄沟分明,枝干繁茂,长势良好。经了解,基地原种收获后的产品,将销往广东、内蒙等省内外各地。杨继文说:根据天气情况和目前的长势,我们今年预计产量是2.7吨/亩,亩投入成本是4500元,按销售价格2500元/吨算,最后算毛利润可能800-1000元。

  何庄村作为丰乐镇实践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试点,村民土地租赁给甘肃科沁农业后,折股量化,整体按照“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形式在家门口实现了劳务输转增收。丰乐镇挂职副书记张鑫说:我们保底收益一亩地180元,入股分红的资金是8%,两项合计之后,我们整体每亩地流转收益和入股分红资金就要达到195元,整体流转以后,我们农户还可以就近就地到马铃薯基地进行务工,每天的日工资不少于100元,全年企业的用工量可以达到5000人次,用工报酬能够达到50万元以上。

何庄村千亩马铃薯项目的实施及“三变”改革的推进,即促进了全村产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也激活了农村资源资产的价值要义,同时也解决了剩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务工问题,实现了企业增效、集体增收、农民致富的合作双赢。(王晓泾)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