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第二届中国(甘肃•民乐)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媒体见面会召开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8月24日 10:02

  中国张掖网讯(本网记者 郑明圆)8月23日上午,第二届中国(甘肃•民乐)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媒体见面会召开。民乐县委副书记李德宏出席媒体见面会,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春燕主持见面会。新华网、中新社、国际商报、中国经济导报、甘肃日报、甘肃电视台、甘肃经济日报、每日甘肃网、张掖日报、张掖市广播电视台等中央、省、市共计20余家主流媒体受邀出席。

  记者从见面会上获悉,民乐县坚持把中药材产业作为调整农业产业化结构的首位产业重点培育,出台了《民乐县加快建设中药材全产业链创新发展先行区意见》,县政府每年设立2000万元中药材产业发展扶持资金,从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精深加工、仓储营销、品牌认证、技术服务等方面进行重点扶持,全县培育中药材合作经济组织420个,建成中药材加工企业12家,认定无公害中药材生产基地10.5万亩,5家企业取得中药材GMP、GSP、GAP认证,4家企业的8个中药材品种取得有机产品认证,投资1.26亿元建成“西部药都”,入驻中药材种植、加工及营销企业68家,年交易额达8亿元以上。2019年全县种植中药材30.5万亩,种植品种20多个,建成千亩以上种植基地35个,种子种苗繁育基地6个。民乐县先后被评授为“全省中药材标准化生产示范县”、全省唯一的板蓝根优势种植区域,河西地区唯一一个“中药材种植主产县”等称号,被陇药产业十三五规划确定为唯一的板蓝根标准化种植基地。

  民乐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克舜、县政府副县长赵富分别就记者提出的为什么民乐县能够荣获“中国板蓝根之乡”的称号;地处古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民乐县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如何发挥中医药产业方面的独特优势等问题做出了回答。

  据陈克舜介绍,一是自然条件优越。民乐县地处祁连山北麓、河西走廊中段,属大陆性荒漠草原气候,光照充足,土壤肥沃,所有耕作区及耕作区周边没有工业企业、重金属污染,农作物浇灌祁连山清洁的积雪融水,是种植绿色有机中药材的理想之地。二是管理科学规范。近年来,民乐县先后制定了板蓝根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建立了板蓝根种子繁育基地,同时,积极引导种植户开展土壤检测,大力推广使用生物农药、有机肥料,全县认定无公害中药材生产基地10.5万亩。三是种苗品质好。1998年民乐县从安徽亳州引进板蓝根进行栽培,产出的板蓝根经省药检部门化验,浸出物含量达42.5%,告依春含量达0.0387%,高出药典标准1倍以上,倍受广大药商青睐。四是种植面积大。近年来,民乐县板蓝根种植面积稳定在10万亩以上,民联、三堡、六坝、顺化、丰乐、新天、南古等镇均可种植板蓝根,板蓝根已成为民乐县调整种植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主要产业。

  民乐县是古丝绸之路咽喉要道和商贾(gu)重地,也是“一带一路”倡议重要节点城市,选择板蓝根、当归、党参、黄芪等大宗道地药材,实施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和绿色有机产品认证,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民乐县“西部药都”南通青海西宁、北邻张掖辐射内蒙、东连兰州辐射中东部省市、西接酒泉辐射新疆,居中区位优势明显。同时,国道227线、兰新客运专线、张扁高速纵贯全境,毗邻国道312线、连霍高速和张掖飞机场,处于航空、铁路、公路交错互补的“金三角”地带,具有明显的集聚优势。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