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临泽 临泽:乡村处处皆美景群众点赞新生活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8月23日 14:33

  曾经杂物堆积的房前屋后,如今变成姹紫嫣红的小花园;曾经臭气熏天的破烂圈舍,如今变成绿意葱葱的小花圃;清除垃圾,铲除积垢,栽树种花……如今的临泽,村庄环境变好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了。而这种改变,得益于临泽县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的持续推进。

  全民参与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近日,走进板桥镇友好村,村民们正拿着扫帚、铁锹,清扫路两旁的垃圾和废弃物,大伙儿干得热火朝天。

  “以前,村里垃圾满天飞,污水遍地流。现在,村里的环境好起来了,我们住着也舒服多了。”谈到村庄环境的变化,村民任淑香打心眼里高兴。

  “镇上非常重视环境卫生整治,我们也要自觉保护、珍惜劳动成果,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力量。”村民陈学森乐呵呵的说道。

  现在,友好村的村民把打扫村庄环境卫生都当成自家的事,纷纷参与到了整治队伍中来。

  为营造长期干净整洁的乡村卫生环境,在日常垃圾的处理过程中,临泽县坚持全民参与,全域推进,积极发动干部群众对铁路、公路沿线、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等堆放的垃圾杂物、柴草粪堆进行重点清理。同时,结合整治行动,针对沿路沿线晒场房、三堆集中堆放点多,影响美丽乡村建设的实际,因地制宜,加大绿化美化改造,通过栽花植绿,见空插绿,适地造景的方式,有效治理了沿路沿线的绿化环境。

  日产日清垃圾处理高效快捷

  干净整洁的柏油路,造型美观的小花园,错落有致的绿化景观……临泽县新华镇胜利村清新整洁的卫生环境,为乡村建设增添了一抹亮色。每天清晨,保洁员李建军便骑着三轮电动车在村里转悠一圈,清运生活垃圾。

  村民杨秀萍高兴地说:“现在,家有小垃圾桶,村有大垃圾桶,还有保洁员打扫卫生,收垃圾,跟城里一样。大家爱护环境的意识也增强了,村上的环境越来越美!”

  临泽县先后投资7500万元,购置垃圾清运车、保洁车、垃圾抖、垃圾箱,配足城区、农村、景区环卫设施。各镇成立环卫管理机构,所有行政村组建固定垃圾清运保洁队伍,配备保洁人居334名,采取“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方式,将生活垃圾统一收集转运到城区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理,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日处理垃圾62吨,无害化处理率100%。

   “五改”为重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走进新柳村村民田生军的后院,地方虽小,但干净整洁。以往田生军和其他农户一样,将肉牛饲养在后院,住宅区苍蝇蚊子多,还有臭味,不卫生。今年,在镇村两级的规划帮扶下,田生军按照前院绿化美化、中院改厨改炕、后院改厕改圈的方式,将后院养殖区和生活区隔离,房前屋后的环境得到了改善。

  “通过对后院的改造,养牛的地方宽敞了,实现了人畜分离,我又把原先的牛棚改成了花圃,现在花卉生长旺盛,过段时间肯定能卖个好价钱。”村民田生军乐呵呵的说道。

  临泽县按照“前有花园子、后有菜园子”的要求,以改院、改炕、改厨、改厕、改圈为重点,积极开展农户庭院改造。引导五泉村、芦湾村、下营村等旅游专业村有条件的农户将原有果园改造为采摘园,硬化和复垦后院空地,改造后花园,建成农家乐。积极推广“畜禽进小区、牛棚改菇房”模式,把农户院内闲置牛舍改造为“菇房”,发展食用菌,增加群众收入。配套跟进改厕、改炕、改厨,至目前,全县已完成后院改造181户、牛棚改菇房26户,新建改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309户。(徐焘)

 

 

编辑: 杨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