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张掖,西北的颜值担当 来源:甘州旅游    2019年08月23日 11:34

在丝绸之路上
它是河西四郡之一
“张国臂掖,以通西域”
在黑水河两岸
它是甘州
“甘泉遍布”“鱼米之乡”
从汉时的荒凉
到唐时的繁华
从五彩的丹霞地貌
到绵亘的祁连山脉
再到骏马奔驰的山丹军马场
草原上有雪山
碧水旁有沙漠
张掖
既有江南风韵
又有塞上风情
是名副其实的西北颜值担当  

  

      公元前119年,四十七岁的张骞手持使节,二使西域,打通了西汉与西域诸国之间的关卡,中国与世界产生了首次意义上的联系。两千年后,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将这条路命名为“丝绸之路”。

张骞出使西域路线圖(第一次)

张骞出使西域路线圖(第二次)
     置郡后的张掖,开始大规模徙民垦殖、戍兵屯田,逐渐成为丝绸之路上的重镇。西汉末年,“天下扰乱,唯河西独安”。

  两晋南北朝时期,儒学、佛教、音乐、歌舞的空前繁盛,使张掖成为北方中国的文化中心和中国内地与西域通使、商贸的驿站。正是在这一时期,张掖因甘泉遍地,改名为“甘州”。

  唐时的张掖,“开置屯田,尽水陆之利,稻丰收稔,一缣数十斛,积军粮数十年”,张掖的经济繁荣异常,音乐《波罗门佛曲》传入宫廷后,被唐玄宗李隆基改制为著名的《霓裳羽衣舞曲》。甘州的边塞曲流入中原后,成为教坊大曲,宋时柳永以《八声甘州》的词牌,写出了传诵千古的名篇。

 张掖大佛寺

  马蹄寺石窟(肃南裕固族自治县)

  黑水国遗址

  宋元时期,张掖作为“甘州”,与“肃州”在历史上第一次有了交集,先是西夏的“甘肃军司”,后有元朝的“甘肃行省”。从此,张掖这座城市,成为“甘肃”一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丝绸之路上,在整个中国的历史进程中,张掖一直扮演重要的角色——中国经略西域的咽喉。

  沿着丝路进入张掖,从东向西,一路上最惹人眼目的,莫过于张掖的丹霞。如果说张掖用一座城,点缀丰富了丝路;那么张掖的彩丘则用七彩色,给张掖锦上添了花。如今,俨然成为张掖形象名片的彩色丘陵,依然被许多人称为“丹霞地貌”,但严格来讲,它因为缺少一些丹霞应有的特征,已被用“彩色丘陵”这个词语重新命名。

  彩色丘陵

       祁连山,位于甘肃、青海二省的交界处。祁连为匈奴语,意为天,祁连山即“天山”之意。盛唐时,诗仙李白的《关山月》写的就是祁连山的浩荡巍峨: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

       那时,祁连山是“由来征战地”,由汉至唐,战乱不断。到了民国时,写祁连山的诗歌由悲转喜,甚至是惊喜: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当江南。如今的祁连山,是人间仙境,一年四季,景色不同,从暮春到初秋,连绵的草场、成片的小麦、油菜花交错着,铺展着,极目远眺,满山坡青松翠柏的森林,间或有山体裸露的肌肤,那是祁连山的赤诚,也是它的柔情。

  祁连山

  焉支山

  祁连山北麓,聚居着甘肃独有的少数民族裕固族。裕固族源出于唐代游牧于鄂尔浑河流域的回鹘,自称“尧乎尔”,主要以畜牧业为主,所以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民间还流传着“水关的驴,杨哥的马,皇城的羊毛赛棉花;白银的山羊,大岔的牛,明花的骆驼力量大”的俗语。

  裕固族

  祁连山冷龙岭北麓,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军马场——山丹军马场,山丹军马场是西汉时由霍去病创建的,有两千一百多年的历史,现为国家第一批认可的“中华老字号”企业。这里地势平坦、水草丰茂,夏季绿草如茵,冬季金黄一片,是理想的养马场所,其面积比两个香港特区面积的总和还大,苏联顿河马场解体后,山丹军马场成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军马场。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

  这句话最早出自一则佛经故事,寓意一个人在一生中会遇到很多美好的东西,但只要用心好好把握其中的一样就足够了。后来,这句话常常在爱情中被拿来赌咒发誓,《红楼梦》中,贾宝玉就曾对林黛玉说过这句话。

  弱水,其实就是流经张掖的黑河。黑河发源于祁连山,主要由祁连山区降水和融冰化水补给,流到内蒙古境内,叫额济纳河,是西北地区的第二大内流河,也是张掖的母亲河,为张掖的城市工业、生活用水提供了主要水源。

  张掖湿地公园

  因为有了黑河,张掖水草丰茂;因为有了黑河,张掖农牧结合;因为有了黑水河,张掖逐渐成为丝路上一座重要的城市。重要的地理位置,又保证了张掖的商业繁荣,再加上遍地各种金属矿藏、各种文化的交融,张掖遂有了“金张掖”的美誉。

  历史上,张掖农业一直很发达,种植的小麦、玉米等农作物质地优良,口味绝佳,是做面食的上好原料。张掖面食中,有一种面食名曰“炒炮”,这一名称,就足以代表河西豪爽热烈的性格。将面条搓成筷子粗细,寸断,与蔬菜拌炒,加卤肉即可食。另有一种面食,叫“臊面”,是张掖有名的面食,面以手工切细煮熟,浇上晶莹透亮的汤,再加入豆腐干、肉片、香菜、葱花等,香气四溢,百吃不厌。

  炒炮

  臊面

  一条路,是张掖的古往今来;一座山,是张掖的蕃屏轮廓;一条河,是张掖的丰富内容。这些合起来,就是张掖的大致轮廓,但一篇文章所呈现的毕竟有限,想要真正领略一座城市,还是要到当地去,只有真正触摸到它,才能感受它,了解它。

  张掖,正在千年中等着你!

 

 

编辑: 杨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