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为了家园更美丽 ——清泉镇城乡环卫保洁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8月22日 17:22

       时下,走进清泉镇,映入眼帘的是绿树成荫的街道、整齐划一的花池栅栏、白墙青瓦的门面、干净整洁的小区……人们会惊奇地发现,昔日房前屋后的“三堆”少了,多了些花坛景致,住宅小区的乱堆乱放少了,多了些物业管理人员忙碌的身影,城郊结合部的垃圾少了,多了些盛装垃圾的池斗箱……如今,不论是城区街道,还是乡村院落,处处彰显着干净整洁。这是该镇改造村容村貌,探索环卫保洁新机制,大力整治环境卫生带来的新变化。
美环境,扮靓城乡容貌

  拾号村、城北村、北滩村……G312国道沿线改造点上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道路拓宽、墙体粉刷、门面改造……一道道改造工序有条不紊,有序推进。该镇紧紧围绕全县乡村振兴“三线两区”建设总体规划,依托G312国道和S590两条线路和山丹县城东西两个大门,把涉及的6个村作为全镇乡村振兴战略乡村风貌改造重要节点精心打造,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城乡环境风貌焕然一新。拾号村对一至三社沿312国道两侧开展造林绿化,架设园林区围栏1680多米,平整花池场地4100平方米,栽种经济苗木3.5万株,建成占地40亩的园林式景观带。改造40户破旧围墙,架设花坛栅栏4000米,铺设空心砖3000平方米、油渣路面2000平方米。郇庄城北段清理垃圾110方,拆除废旧房屋1800平方米,粉刷围墙6720米,栽植景观苗木4.9万余株。城北村累计投资300多万元,对全村基础设施进行彻底改造,新建村两委办公用房、架设太阳能路灯、改造农户门面、新建文化广场,初步实现了路灯架设全覆盖、道路硬化全覆盖、农户门面改造全覆盖。大力整治G312线与S590线交汇处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清运垃圾200余方,流转土地47亩,栽植景观苗木5.3万株,种植景观草坪3.1万平方米,铺设健身步道260米。G30公路山丹东收费站,该镇流转土地50亩,征地75亩,建设园林景观区和种植花卉景观带,栽植景观苗木5.8万株,打造中间是园林绿化景观、两边是花卉景观的三位一体绿化示范点。同时,组织实施北滩村一、四、五社乡村风貌改造一期工程,对58户农户屋顶进行改造,拆除土围墙、新建围墙、粉刷墙体,并架设路灯100多盏,实现亮化工程全村全覆盖。南湖村投资60万元对沿线周家庄段进行风貌改造,重点开展拆违、硬化、墙体粉饰等工作,涉及农户62户。通过改造,有效改善了沿路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生活条件,全面提升了山丹县城东西大门的整体形象。

  健机制,洁净美丽家园

  该镇为了使环境卫生工作长效化、常态化,积极探索建立环卫保洁长效化管理机制,严格落实农村共管共享公益性岗位政策,全镇招聘76名环境卫生保洁员,负责全镇15个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工作,并聘请有威望、有较强责任感的老党员、退休干部职工担任环境卫生义务监督员,监督清扫人员定时定点清扫保洁。同时,结合全域无垃圾行动和村容村貌专项整治行动,先期组织各村、社区居民群众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环境卫生“攻坚战”,彻底清理整治“四边三化”存量垃圾,清除垃圾死角。为了将环卫“攻坚战”变为“持久战”,开展全民环卫保洁行动,组织群众清理整治“三堆”,每天清扫院内外卫生,清扫人员定时收集,村上定期组织车辆拉运处理,逐渐形成了农村垃圾“户清扫、社收集、村转运、镇处理”的模式,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日产日净。近期,该镇围绕全县“两城同创”活动,通过现场观摩形式,再次发动各社区、各村开展卫生专项整治,并成立督查组时时进行督查,确保活动成效。针对老城区环境卫生,该镇制定环卫工作十项制度,实行环卫工作网格化管理模式,按路段定人、定岗、定责,全天候清扫保洁老城区卫生,环境卫生整体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如今,该镇城乡街道干净舒适,整齐划一,绿树成荫,一个美丽的新家园跃然而出。

  讲正气,倡导文明新风

  社区大力组织开展“城市居民向文明市民转变行动”,定期开办“文明市民学校”,印发城市居民负面清单,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和“节点”机会,通过开展楼院文化活动、印发负面清单、召开座谈会议等形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文化、倡导文明行为、抵制不良风气、争做良好市民,形成了“人人关心环境,人人保洁环境”的良好氛围。农村制定了简单易记、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组织“三团”队伍,定期评判环境卫生,张贴在村“红黑榜”,利用群众舆论督促改正。发挥农村文化广场阵地作用,组织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文明新风,引导群众养成干净整洁的生活习惯,倡导群众美化净化家园环境。

  如今,当你走进清泉镇的城乡,整洁的道路、绿色的庭院、安全的小区,令你耳目一新。清泉镇城乡环境面貌大为改观。(苏富才)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