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顺化镇“三注重”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8月22日 17:13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为切实提升脱贫工作质量,实现贫困群众长期、持续、稳定脱贫,顺化镇强化工作举措,做到“三个注重”,着力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注重开展扶志教育。始终把“消除精神贫困、增强脱贫信心”作为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研究制定出扶志教育工作规划,充分运用党员固定活动日,道德讲堂等宣传舆论阵地,大力开展扶志教育,挖掘身边的脱贫致富典型,讲好脱贫故事,弘扬自强精神,通过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扶毅力,帮助贫困人口克服“蹲在墙角晒太阳、坐等政府送小康”的“等靠要”思想,树立起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靠辛勤劳动摆脱贫困的斗志和勇气。目前,已开展扶志教育8场次,受教育群众达1000多人次。

  注重加强技能培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技能培训是摆脱能力贫困的重要手段,顺化镇对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利用闲暇时间开展技能培训,做到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者技能培训“全覆盖”。结合当地资源禀赋,精心筛选培训项目,重点培训特色种植养殖技术、农产品加工、钢筋工等上岗就业技能。目前,已举办各类实用技能培训班7期,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人人都能掌握1至2项实用技术。

  注重强化就业指导。把扶持贫困户就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坚持就业培训与就业指导相结合,帮助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组织力量对全镇贫困人口就业状况进行摸底调查,全面掌握贫困劳动力就业情况,有针对性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结合异地扶贫搬迁,建立与工业园区用工企业的有效对接,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确保“培训一人、就业上岗一人”。与多家信息发布平台联系,收集务工信息,及时将招工信息提供给贫困户。落实“带贫企业”政策奖补措施,引导当地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和永新实业等地方企业,吸纳贫困户“家门口”就业。对无法输送到企业就业的贫困劳动者,因地制宜开发扶贫公益就业岗位,通过保洁、护林、护草等岗位,既促进了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又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取得了“双赢”的社会效果。目前,已有300多名贫困劳动力通过各种途径实现稳定就业。(赵之伟)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