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临泽 “三大革命”惠及千家万户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8月22日 11:59

  初秋,漫步枣乡临泽,花红果绿,瓜果飘香,风光秀美……今年,临泽县围绕“垃圾革命、厕所革命、污水革命”,多措并举治理,着力改善城乡面貌,持续优化生态环境,不断提升宜居宜游宜业建设水平,增强群众幸福指数。

“厕所革命”惠民生

  光洁的瓷砖、崭新的马桶、厕所标示牌,在临泽,一座座整齐美观的水冲式厕所遍及千家万户。

  “厕所革命惠及千家万户,不但颜值提高了,而且农村人的如厕习惯也随之改变。通过改水改厕,到处都干净了,没有臭味,乡村变得更美更宜居。”提及“厕所革命”,沙河镇兰堡村村民刘春香侃侃而谈。

  农村环境治理工作,“厕所革命”是重头戏。起初,很多群众不理解,为此,县上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采取“完整下水道水冲式”或“水冲式厕所+粪污集中收集+资源化利用”方式为主,其它无害化卫生厕所为辅的农村户用厕所改建模式,全力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如今用上水冲厕所,如厕既方便又干净。”通过改造前后的对比,村民不仅切身感受到改厕带来的好处,还提高了环境和社会效益。群众终于从“袖手看”到“动手干”,比着看谁家的厕所建得更标准、更漂亮。

  今年67岁的任淑香刚开始不愿意修建新式厕所,感觉又费钱又费力,如今感受到了改厕带来的方便,带头拆除了自家的旱厕,还逢人便夸好政策为她家办了一件“大好事”。“通过村上的宣传,我们了解了改厕的好处,对自家的厕所进行了改造,花费不多,现在用起来方便干净。”任淑香说。

  至目前,全县已示范建设了一批水冲式、三格式化粪池式、沼气池式、资源生物型无害化卫生厕所,新建改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309户,完成行政村公厕建设15座,改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垃圾革命”靓环境

  近日,走进倪家营镇下营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幽静雅致的农家小院,房前屋后都种上了各种花卉苗木。

  村民葛新家门口有一绿一黑两个小型垃圾桶,分别写着“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绿色垃圾桶投放可以‘换钱’的垃圾,黑色垃圾桶投放不能‘换钱’的垃圾,像电池灯泡这些属于有毒有害的垃圾还要单独存放。”下营村村民葛新向笔者讲起垃圾桶的用处。

  在下营村,收集饮料瓶、纸壳等都有相应的积分,积分积累后可以换取日用品。不少村民说,只要垃圾分类准确,日用品不用花钱,是笔“赚钱”的买卖。“以前像这种垃圾袋,随地乱扔乱放,人们没养成习惯,到处都有,现在这样一回收能兑换物品,像废旧地膜可以换成新膜下一年再利用,能省下300多元。”下营村二社社长葛春说。

  在推进“垃圾革命”的进程中,该县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采取空置房屋改造、新建等方式,合理布局建设垃圾分类回收站32个,户户配齐垃圾分类收集容器,粘贴分类标准标识。动员群众分类收集并定期回收可利用垃圾,通过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后,群众参与垃圾分类收集的积极性明显提高,生活垃圾传统处理方式得到改变,实现了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目前,全县累计回收可再生垃圾780吨、有毒有害垃圾28.2吨、废旧衣物60多吨,累计落实奖补资金380万元。

“污水革命”美乡村

  “以前家里的污水都是不经处理、随意乱倒的,倒完的后果就是夏天发臭、冬天结冰。现在后院外面埋好了污水管网,不仅做饭、洗漱产生的污水有了去处,还能像城里人一样使用水冲式厕所了。”鸭暖镇五泉村村民刘振兴高兴地说。

  前两天,五泉村挨家挨户铺设了污水管道,村民刘振兴家铺设了两条排水管道,一条直通厨房,另一条连接洗手间,有效解决了全家的污水排放问题。

  今年,该县持续解决各镇污水非集中处理排放问题,在5个镇新建日处理能力15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5座,并配套污水管网。加快实施总投资6000万元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在7个镇12个村的农民公寓楼、平房集中区新建污水处理设施6套,配套污水管网。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实现农村集镇和平房聚集区污水收集全覆盖。

  如今的临泽,村道整洁、院落别致、风光秀美,农村面貌“大变样”,村民生活品质“大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也直线上升。(徐焘)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