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市精准发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8月16日 16:11

  中国张掖网讯 今年,张掖市从集中培训、思想引导、调查研究、发挥作用四个方面精准发力,推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精准强化集中培训。着眼引导党外代表人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先后在南京大学和张掖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党外人士培训班,对市级民主党派、知联会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代表人士、全市45岁以下优秀党外干部共90多人进行集中培训。培训班邀请知名专家教授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党外干部参政议政能力提升等专题进行辅导,组织参训人员考察南京市江宁区“民主党派之家”,到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张掖高金城烈士纪念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参训学员普遍反映,培训层次高、效果好,对于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帮助很大。

  精准进行思想引导。聚焦助力脱贫攻坚,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主要负责人畅谈学习体会和工作打算。开展市级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履职情况调研,市委统战部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上门走访各民主党派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市委会委员、骨干成员及年轻干部80余人,深入了解思想和工作状况,引导他们立足本职主动作为。调整完善市级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名单,市上四班子及市法院、检察院29名市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全市91名党外代表人士,定期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政策解释、思想引导工作。

  精准支持开展调研。围绕戈壁农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旅游产业提质增效、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全市重点工作,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协商确定7项课题,支持其开展专题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指导民革市委会依托其党员负责的河西学院祁连山菌物保护利用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资源力量,联合开展祁连山菌物保护利用专题调研,切实为保护祁连山自然生态系统、发展壮大全市食用菌产业发挥积极作用。引导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共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及市直有关部门和民主党派省委会报送戈壁农业、制种玉米、农村电商、垃圾分类回收等信息10多篇。

  精准引导发挥作用。围绕服务民生改善,引导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通过积极建言献策、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活动发挥作用、彰显优势。在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党外人士提出创新基层治理方式等意见建议10余条,大部分得到采纳。在市政协会议上,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交城市建设、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教育文化等方面的提案95件,占提案总数的80.5%,其中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56件,占重点提案总数的77.8%,并有5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2人被评为提案工作先进个人。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贫困村开展安全饮水、义务教育、兜底保障等方面调研监督2次,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20多条,已落实10余条。在社会服务活动中,民盟市委会联合山东明日之星教育基金会在我市开展大型捐资助学活动,共为全市六县区基础设施较差的213所中小学捐赠总价值600余万元的教育教学设备;市级各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在乡镇、企业建立社会服务实践基地,累计开展果蔬栽培、电子商务培训及政策宣讲、法律咨询和医疗义诊服务活动20多场次,捐赠款物10余万元,受益群众800多人;市委统战部统一向县区征集政府急需、群众期盼、党派能做、具有一定示范带动意义的社会服务项目,引导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认领落实。至目前,已认领以帮扶家庭贫困学生、留守老人和助推乡村旅游示范点发展为主要内容的“阳光之行”“手挽夕阳”“启思路创发展”等项目12项,涉及物资金额6万余元。(市统宣)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