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 记者再走长征路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毛主席住过我们家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2019年08月16日 10:55

  原标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毛主席住过我们家

  记者 杜雪琴

  8月15日上午,随着中宣部“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团,记者来到了甘南州迭部县,沿着红军长征的足迹,探访他们留下的感人故事。

  迭部县是红军长征进入甘肃的第一站,在这里,中央召开了著名的俄界会议,取得了腊子口战役的伟大胜利,打开了红军北上的唯一通道。在这里,当地老百姓无私支援红军的故事感人肺腑。在这里,有两位藏族同胞自豪地告诉记者,“毛主席住过我们家”。

  你好,老乡,我是毛泽东!

  “1935年9月的一天,村子里突然来了一大帮人,衣服很破,还扛着枪,村里人很害怕,都跑上了山。”在俄界会议旧址的木屋门前,俄界会议旧址原主人阿班的孙媳妇冷草告诉记者,红军住在他们家的故事,是她嫁过来后听婆婆讲的。冷草说,红军进村的时候是爷爷阿班最先下山的。1935年9月,经过爬雪山过草地,红一方面军、红三方面军从四川若尔盖来到甘肃省迭部县达拉乡高吉村。最先从山上回到村里的阿班,看到自己家二楼坐着一位威武的军人。

  这位军人从二楼下来,走到阿班面前,握着阿班的手,向他介绍道:“你好,老乡,我是毛泽东!”

  “这真的是替人民打天下的毛主席啊!”冷草说,爷爷当时很激动,原来红军真的不打老百姓,也不拿老百姓的东西。他立刻上山把红军都睡在路边、村里的任何东西都没有被损坏的好消息告诉村民,让大家回家。

  正是在阿班的家里,党中央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俄界会议,第一次点名批评了张国焘的右倾分裂错误,确定了北上抗日的正确路线。

  虽然毛主席只在这里住了不多几日,但阿班一家三代人都把这里当作圣地守护着。冷草说,爷爷告诉他们,这是毛主席的房子,要好好守护。

  打扫院落,修缮屋顶,现在冷草是这个院落的看护人,她十几年如一日地守护着这个有着不同寻常意义的院子。

  “我会一直守着这个院子。”冷草说。

  你们住我家吧,我家有粮食!

  俄界会议后,中央红军继续北上,准备攻打腊子口。

  跟随红军北上的步伐,“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采访团来到了迭部县旺藏乡茨日那村。

  1935年9月14日,中央红军沿着达拉河陆续到达旺藏寺,毛主席居住在旺藏寺附近的茨日那村村民阿尼的家里。现在,阿尼的孙子桑洁照看着这个院落。

  “红军来到村子里,是爷爷请毛主席前来居住的。”桑洁说,通司告诉爷爷红军不拉夫、不扰民、不派款,所以邀请他们借住在自己家。

  桑洁家原来是村里的大户,他的爷爷阿尼把自己家的粮食奉献出来供给长征的红军。

  在这里,几乎弹尽粮绝的红军得到当地土司和老百姓无私的支持,渡过了难关。

  也是在这里,毛泽东向一军团二师四团下达了“以三天的行程夺取腊子口”的命令。

  9月15日拂晓,毛泽东带领参谋及警卫人员20余人离开了阿尼家的木屋,阿尼保留了毛主席居住时的大部分物件。

  1979年和1993年迭部县先后两次拨专款维修木楼遗址,如今这幢木楼的房梁,门板和院墙都按原样进行了翻修,红军当时书写的10多条门板标语也都保留下来了。

  桑洁说,现在参观的游客越来越多,一天能有1000多人,为了保护好二楼毛主席居住的房屋,他大多时候都在二楼楼梯口站着,确保每次上楼的人数不超过3人。

  “这个房子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我希望保护好它,让它再有一个100年。”桑洁说。(本报迭部8月15日电)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