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还“保护区”一份宁静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8月16日 09:38

  中国张掖网讯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甘州区三闸镇,看到昔日的砖厂、养殖场等已不见影踪,取而代之的是绿绿葱葱的树木和植被。而在该镇北部山坡的现代畜牧养殖区内,搬迁后的养殖企业正有序发展。

  “这里是甘州区鼎盛牧业公司搬迁以前的养殖区,这边是他们原来的办公区……”在一片一望无际的沙枣林地里,甘州区三闸镇党委书记梁龙介绍道。

  三闸镇地处甘州城区北郊8公里处,辖12个村,其中有11个村在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2016年12月到2018年6月,该镇共收到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国家生态环境部卫星遥感核查问题、省政府办公厅《舆情参阅》第89期反映甘州区环保及西北督察中心现场核查反馈问题、区政府自查交办的问题、历次卫星遥感问题73件。

  作为“班长”,梁龙始终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理念,把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闸段)生态环保问题整改作为全镇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按照问题不查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长效机制不建立不放过“五个不放过”整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整改任务和目标,集中优势力量,合力攻坚克难,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将各级交办的73件问题彻底整改。

  “整改的73个问题中,有砖厂8家、养殖场20家、景点2处,涉及百姓的切身利益,做搬迁户的思想工作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梁龙告诉记者,整治工作刚开始,镇上首先组织人员进村入户解读环保生态的相关法律政策。“刚开始的几个月,我们挨家挨户给搬迁户做思想工作,一户做十几次甚至几十次的思想工作是常事,慢慢的,大家都知道了环保生态发展的重要,也就想通了。”梁龙说。做通思想工作,得到拆迁户的完全理解与支持后,该镇立即启动拆除程序,有序推进各项整治工作。

  与此同时,该镇积极创新宣传教育方法和手段,通过召开会议、专题培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政策法律法规,增强党员干部群众对开展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积极配合问题整改。同时,对已完成整改验收销号环境问题实行动态管理,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下发《三闸镇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整改问题监管方案》,明确监管领导、监管单位、监管责任人,按照每周一次巡查要求加强监管,并认真填写监管记录簿,确保后续监管见底到位、不再反弹。

  “下一步,我们将牢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结合地域优势,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设施农业、红沙窝特色西瓜种植,引导农民到甘州区现代循环畜牧养殖园区内发展规模养殖,带动全镇百姓走绿色转型发展之路。”梁龙说。(刘枫)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