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我市大力改善人居环境 打造“高颜值”美丽乡村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8月15日 17:31

  乡村美了 村民乐了

   ——我市大力改善人居环境 打造“高颜值”美丽乡村

  今年71岁的党寨镇马站村村民马建花见证着该村环境改善的整个变化。过去,马建花全家住在破旧的土房里,垃圾随意扔、污水随便倒,一到夏天村庄周围处处散发着臭味,村民们苦不堪言。而如今,昔日农村的土砖瓦房、堆放的柴草堆、随意丢弃的垃圾不知去向,村内新建的住房整齐美观,处处是一派祥和宜居的新气象。

  “以前家门口乱堆乱放,现在修成了广场,环境也变好了,看着真是舒服。”8月14日一大早,马奶奶一边打扫着宽敞的房屋,一边一脸自豪地对记者说。

  让马奶奶自豪的可不仅仅是房前广场。以前在村头巷尾随处可见的垃圾杂物,统统不见了踪影;曾经雨天一脚泥的土路,现在得到了高标准硬化升级;昔日脏乱陈旧的小小村庄,摇身成为“绿、洁、亮、美”的宜居家园……

  时下,走进甘州区党寨镇马站村,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行行树木碧绿青翠。在新建的广场上,孩童嬉戏玩闹,老人悠闲谈话,共同描绘了一幅美丽画卷,现在的马站村洋溢着人居环境改善带来的勃勃生机。

  和马建花一样,马站村的绝大部分村民如今都已经搬进了新修建的二层小洋楼里,这种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花园洋房的建筑风格分为上下两层,前后两院,一楼供老年人居住,配套厨房、餐厅、洗手间等设施,二楼供年轻人居住,配套书房、观景台等设施,后院种植花草等观赏植物和蔬菜。同时,该村把生态环保理念贯穿于群众生活中,家家户户都安装了壁挂炉,烧水采暖用电,既环保、无污染,又方便。这种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建设的特色民居打造了一家三代共同居住、舒心悦目的人居环境。至目前,该村已经建成连片二层别墅式独栋住宅楼51栋,装修入住102户,完成连片示范点道路硬化、亮化工程,极大地改善了人居环境,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新亮点。

  “现在我们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家家户户都住上了2层小洋楼,我们的环境不仅美了,而且村里还配备了垃圾桶,每家每户清洁卫生实行了"门前三包",垃圾入桶、入箱,污水也接到城市管网里面,生活和城里人一样了。”谈起村里的变化时,马站村村民马兆红高兴地说。

  今年,我市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为依托,以“改善群众生活条件为底线、整治环境为重点、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的思路,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明确整治目标,狠抓工作落实,尤其是“厕所革命”“垃圾革命” “风貌革命”成效显著。至目前,全市乡镇压缩式垃圾车配备率达100%,配套社组垃圾斗7447个,配备农村户用垃圾桶8.38万个。全市计划农村改厕32579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65%以上,已开工建设473户。我市还不断完善“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区处理”的城乡垃圾处理体系,推动开展全市村庄清洁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统筹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膜源头防控、“四好农村路”建设管理、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六大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乡村旧貌展新颜。随着一系列惠农工程的落实,我市的农村风貌正在改变,人居环境正在改善,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正在不断涌现。(本网记者 赵燕丹)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