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县四策并举种好党建“责任田”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8月15日 11:36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山丹县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紧盯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目标,围绕发展谋措施,突出规范抓提升,紧扣责任促落实,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互赢。

  定职责,画好党建“责任线”。始终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突出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构建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针对基层党组织工作实际,层层制定了党建重点工作清单和责任清单,推动各项党建工作任务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实现年初列清单、年中督进度、年底晒实绩。组织乡镇党委对村(社区)“两委”班子运行情况集中分析研判,对运行情况较差的8个村班子进行了集中整顿,进一步强化了全县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

  强队伍,把好干部“选任关”。深入开展党组织书记队伍优化提升行动,采取从现有村干部中择优“选”一批,从农村致富能人和复退军人中择优“推”一批,从务工经商能人中择优“引”一批,从机关干部中择优“派”一批的办法,多渠道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调整补充贫困村、薄弱村、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10名,择优选派13名干部担任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两委”班子成员清理出去。推行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积极稳妥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目前,已实现“一肩挑”的村14个。

  提功能,打造基层“主阵地”。坚持以建强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充分发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服务群众功能。加快推进扫黑除恶、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多网融合”,深入推行“三治”社会治理模式,进一步健全了“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运行机制,累计提供各类代办服务事项600余件、“三团”监督执行重点工程230多项、评判不良现象370多个、帮困实事1100多件,财政筹资700多万元,新建村级活动场所4个,改扩建15个,装修12个,全县村级活动场所基本达到标准化。

  增实力,培植发展“产业链”。坚持“融入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持续实施“百联千扶”工程,融合推进“三链”建设,成立产业党支部16个,设置功能型党小组58个,建成党群共富示范基地26个,吸收600多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取得明显成效。制定出台了《山丹县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34个集体经济“空壳村”按照“一村一方案”要求分别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力争年底实现100%的村有集体经济收入,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切实解决好村集体无钱办事的难题。 (吴丹平)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