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民乐 南古镇:文化“软实力”成为乡村振兴“硬支撑”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8月12日 11:29

  中国张掖网民乐讯 乡村要振兴,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文化是“软实力”,作为知识经济社会中新的财富创造形态,文化“软实力”在乡村振兴中日益凸显力量。近年来,南古镇大力推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一起抓,努力提升文化“软实力”,使文化“软实力”成为引领和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乡村文化阵地。南古镇本着“文化为魂、设施为基、活动为先、效能为本”的思路,高标准建成了25个村的公共文化建设,新建8个村的文化广场,改扩建黑崖头、闫城村等村级文化活动室3处,实施25个农家书屋全天候对外开放,确保了群众文化活动的阵地需求和场所保障。如今,只要一到农闲时,村民们就会聚集到村里的综合服务中心和农家书屋,去观看远程教育片、查阅书籍资料,学习有关种种植养殖方面的知识。赌博、打架、酗酒闹事的少了,村民腰包鼓了,脸上笑容多了。夜幕降临,村委会文化广场上,成群结对的男女老少,伴着美妙的旋律,点着脚、叉着腰、弯着手,快乐起舞……如今,分布在南古镇各村的文化广场,成为群众丰富文娱生活,改变生活方式的好去处。

  扎实开展创建活动,提升乡风文明水平。“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落实文化惠民工程是‘总抓手’。”南古镇依托功能完善的文化阵地,通过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普惠、实惠、优惠的公共文化服务。同时,该镇积极组织各村广场舞队、篮球队、拔河比赛队等25支群众文化队参加农民文化艺术节比赛,以训练表演为抓手,提升表演档次,激励更多群众融入乡村文化振兴的热潮中,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点亮”农村文化新生活。

  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巩固乡风文明建设成果。南古镇以移风易俗助推乡村振兴,立足农村和农民的生产生活特点,建立健全村规民约,从良好行为习惯养成和价值观念普及入手,利用文化广场、宣传走廊、广播电视、乡村学校、道德讲堂、文化活动等阵地载体,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认识、形成共识。目前,该镇25个行政村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操办红白事参照标准》,并纳入村规民约,形成一村一策。

  把“送文化”与“种文化”结合起来,让文化不仅被“送”到村里,更被“种”进地里,村村都有文艺人,人人都有拿手戏,使群众的文化生活全面开花、多姿多彩。今后,南古镇将在乡村振兴中继续坚持“用文化涵养水土、化育环境、留心留人,构建美好家园”,以文化的繁荣发展促进全镇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转型跨越。(明金凤)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