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独家报道】一颗初心仍青春——专访著名演员方青卓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8月09日 15:05

  

  出镜主持人:“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张掖认江南。”张掖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独特的人文景观。今天我们来到《时速拳王》的拍摄现场,与全国著名演员方青卓老师来聊一聊她眼中的张掖。

  来到电影《时速拳王》的拍摄现场,我们一眼就认出了正在拍戏的方青卓以及刘昌伟、张嘉涵、夏凡等影视演员,虽说天气非常炎热,但每一场戏他们都以饱满的状态投入其中,认真交流、相互配合,导演崔守杰也不时的给演员说戏,力求将这部集孝道、体育精神、欢笑和泪点于一体的影片完美的呈现在观众面前。

  著名影视演员方青卓:“我跟崔导演合作我非常的高兴,这个年轻人拍了很多中华孝道的片子。我今天虽然跟他是第一部戏,但是我觉得已经扎下了今后要继续合作的这样一个(可能性)。时速就代表着比赛,比赛就代表着奋斗的力量,我想它代表着一种体育精神。体育精神是什么呢?体育精神不是说你赢我输,这不是,体育是说全民的参与。我相信我们这部电影《时速拳王》一定会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惊喜,不一样的时速,从不一样的时速当中你能感受到一个人的精神,那就是我们导演的精神,我们团队的精神,我们必胜。”

  1975年,年方20岁的方青卓考入辽宁省营口市文工团开始了她的艺术之路,1979年她进入沈阳市话剧团成为了一名话剧演员,她先后学过评书、搞过舞蹈,但更多的是参演影视剧。时至今日,64岁的她,谈起表演依旧充满着的无限的激情与热爱。因为这里有她的青春岁月和人生收获。

  著名影视演员方青卓:“在幼儿园我就是爱表演,说快板朗诵一直就是在人群当中我是最能讲的,所以到现在把嗓子讲哑了。今年我都64岁了,按说应该是到退休的年纪了,可是演员只要你想演只要有人找你你就会一直的演下去。我不觉得分餐露宿会怎么样,因为也有的时候也要在家享受家里的温暖,家里的粗茶淡饭,在外面盒饭有盒饭的辛苦和快乐,我非常喜欢。去年冬天,我就拍了个电影,(电影拍摄期间下了)好大好大的雪,地下道里面拍,导演郑云就说,方老师你行吗。我们站在四层楼那个顶楼上,我没说我行,我告诉导演我热爱。真的是这样我热爱,我非常愿意干这行,我甚至想有一天,我拍戏就是累死在这里我也非常的开心,因为那一刻我都是跟梦在一起。我好像就是一到拍摄现场我哪儿都不疼不累了。”

  从艺40多年,她拍过几百集电视剧、几十部电影,作品曾多次在国内外荣获奖项。1987年因参演《雪野》获得第7届飞天奖女主角称号,2012因《暴走妈妈》获得第3届纽约中国电影节亚洲受欢迎艺人奖,第9届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优女主角,第1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优女主角,2018年入选《中国电视剧60年大系人物卷》,近日,又因微电影《婆婆母亲的年》获得2019年中国广告电影金狮奖最优女主角金奖。

  著名影视演员方青卓:“我曾经因为《暴走妈妈》在纽约获得了亚洲最受欢迎的女艺人,当时我得了奖特别奇怪,我这是谁找的我,我很想送个礼,怎么回事啊,报答一下人家。他们说评委会去了很多你(方青卓)合作过的摄制组调查,说的我口碑好,给大家买水啊请吃饭啊。更主要的是我拍戏四十年来从来没有迟到过一次,是这样的。我们这代人迟到了就会站在那不知所措,那我没迟到过就会觉得我一个人在这儿。一个摄制组我经常演女主角,一个摄制组的女主角就好像阵地里的一面旗帜,你想都开始在那儿等着她,她不来,我做不到。”

  主持人:您觉得演员对于您个人而言意味着什么呢?

  方青卓:“意味着演员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热爱它!我将生命不息演戏不止。”

  2010年是方青卓的创作孤独期,她意外接到了拍摄《新还珠格格》的邀约,翻拍经典之作本来就是一种挑战,再加之出演一个与自己性格相差甚远的角色,方青卓陷入了迷茫与犹豫中,多方思虑后她决定迎难而上,从而也塑造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容嬷嬷。

  著名影视演员方青卓:“接了这个戏,定了合同之后我要看剧本呐,一看剧本我觉得每一场都没我合适的,非常的害怕非常的紧张,李明启老师的容嬷嬷呢非常的成功,她的厉害她的嘎嘣脆,非常棒,演的容嬷嬷大家都很恨她,成功了。她有的我没有(特点)我有的她同样没有(特点),我的憨憨傻傻是大家公认的,我就开始了避开厉害的那一方面,我就塑造了容嬷嬷是一个憨憨傻傻的容嬷嬷,没想到我刚按着我的表演方式演了三天,琼瑶办公室就来看我来了,给我送了别人没有的饮料,说琼瑶老师太喜欢你了,说你诠释了颠覆了容嬷嬷的形象,我说我这样演行吗?'你就这样演'(琼瑶办公室说)。当一个人肯定你,而且就是专家嘛,琼瑶老师作品每个人都喜欢,我上去之后就更自信了,一场比一场好,后来皇后都说'你抢我的戏',我说'是吗?可以一块抢。'当时就是对角色的忠于,我演戏是一个全心全意的人,这个全心全意忠于角色的人,一般人做不到。就像毛主席说的一样,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这就是我们老一辈人。”

  “艺术来源生活却高于生活”,她认为作为演员,需要塑造形形色色的不同角色,如何与角色合二为一、如何能打动观众,这就需要演员文化修养的不断积淀提升。多年来,方青卓一直保持着读书、写日记的习惯,在其演艺生涯中,她也热衷文学创作和公益活动。已发表有《红蝴蝶》《我眼中的同行》《健康快乐活百岁》等文学作品;并于2017年由中国人民出版社出版了《清青卓见》一书,深受大家喜爱。

  著名影视演员方青卓:“演员是需要文化的,一个好演员是要读万卷书的。我们那个年代没有戏剧表演艺术学校,就是有我们也干脆没有考到那里。现在周围年轻的演员一问都说北电的上戏的,我没有上过学校。但是我比她们读书好像读的更多一些,开卷有益,我到现在我还写日记,到现在写了六本书了,你在网上查《清青卓见》写咖啡和杯子还有跟人情感的一些散文的小故事。写了很多,最早40岁那年,就开始发表小说歌词,我一直都在写,我知道文学就是人学,你把这个剧本熟读一百遍,你就知道这个人物到底怎么样,你就能把她用文学的钥匙打开表演的大门。”

  近年来,张掖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具特色的大自然景观成为了天然的影视作品取景地,吸引了众多摄制组前来取景拍摄。方青卓老师随着影片《时速拳王》走进张掖,有感于张掖人民的朴实与热情。

  著名影视演员方青卓:“在吃饭的时候我就感觉到张掖人民的那份朴实和热情,比如说一盘酱牛肉,在北京,无论在哪个城市,酱牛肉好像刚把盘子盖满上面摆了很多扣花,而我们的酱牛肉一上,我吓到了,像一个拱球一样,里边还不是空的,里面都是一层一层的酱牛肉,尤其那个新鲜的羊肉啊、砂锅、红焖羊肉啊、牛肉啊都那么好吃,我最爱吃拨面鱼儿,那些小东西真是好像美食美味都在我们张掖。”

  主持人:“看样子方老师是先接触到了我们张掖的美食文化,其实透过美食文化也能说明我们张掖人民的热情。”

  方青卓:“是的是的,已经感受到了。今天我们来张掖拍戏,我只有一天的戏,已经在这发现有很多喜欢我的观众啊,还有来支持我们这个戏的领导啊,都让我们非常的感动,我明天就要回北京了,但是明天无论如何我要起早要去看大峡谷,早就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叫七色土是吧(彩色丘陵)听着就像神话故事一样,所以非常的期待明天去的地方。”

  采访结束后的第二天,我们节目组就收到了方青卓老师在七彩丹霞的照片,称赞张掖的美景并感叹大自然的神奇与美妙。(张掖市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崔梦娇)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