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公告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环境信访投诉问题办理情况公示(第二十一批)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8月08日 19:21

  信访受理编号:第二十一批1531号(*)来信

  信访反映问题:大业公司在高台县罗城乡常丰村南的深沟滩打井70口,持续开采地下水,使水位下降了20-30米,导致水草丰富的关帝湖已经干涸,40多个泉眼不出水,严重破坏了地下水资源及生态环境。

  责任单位:高台县委、县人民政府

  信访投诉办理结果:经调查核实,甘肃大业牧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用地是高台县耕地后备资源调查评价的宜农地,宗地位于深沟滩西南,东至深沟滩马家场,南至肃南县原明花区边界,西至深沟滩张家场,北至深沟滩属地,土地权属为国有,地类为未利用地。按照原张掖地区行政公署办公室2002年5月23日印发的《张掖地区行政公署与成都大业国际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共同发展草产业的协议的通知》要求,高台县于2002年12月以出让方式供地11250亩作为成都大业国际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建设苜蓿饲草种植基地,并与其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出让年限为50年。按照《张掖地区行政公署与成都大业国际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共同发展草产业的协议的通知》和2003年1月24日高台县政府常务会议纪要精神,高台县于2003年10月以出让方式分期供地13000亩给成都大业国际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建设苜蓿饲草种植基地,并于2003年10月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出让年限为50年。2003年12月成都大业国际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将11250亩、13000亩农业用地分别移交张掖大业草畜产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甘肃大业牧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面积合计为24250亩。2019年8月3日,高台县对该用地进行实地核查,该宗地登记面积为24250亩,实际开发面积为18000亩,综上所述,该宗土地审批手续齐全,权属清楚。

  按照省、市相关取水许可审批要求,甘肃大业牧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2002年至2005年先后办理了87眼机井的取水许可证,许可水量831.1万立方米。该公司于2002年打井20眼、2003年打井45眼、2005年打井22眼。该公司深沟滩饲草基地机井自2002年至2013年期间并未架设机井计量设施,当时按亩征收水资源费,根据灌区管理人员日常监管和用电量换算,其开采量未超过许可水量。2015年高台县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按照高台县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调整全县农业用水价格的批复》要求,高台县水务部门于2015年8月至10月对该公司87眼机井架设了机井计量设施,实行“按方收费,先购买后供水”的管理模式。该公司2015年以来按时足额交纳水费、水资源费,且在2015年至2016年期间将种植苜蓿的耕地全部实施了高效节水工程,根据2014年以来基地用水量统计情况显示,该基地地下水开采量整体呈下降趋势。其中2014年589.57万m³、2015年481.19万m³、2016年441.98万m³、2017年391.47万m³、2018年393.03万m³。

  2017年高台县委托甘肃省地矿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院对高台县水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进行评估,甘肃省地矿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院2019年8月出具的情况说明,盐池村101-1承压水水位监测孔(距深沟滩西侧6KM)近20年(1998-2017年)监测数据表明,该区域内承压水水头呈上升趋势,20年累计上升2.19米,1998年年平均水头标高为1325.08米,2017年年平均水头标高为1327.27米;根据盐池村101-2号孔近20年(1998-2017年)监测数据表明,该区域内潜水水位基本保持平衡,年均降幅0.02米,20年累计下降0.38米,1998年年平均水位标高为1332.43米,2017年年平均水位标高为1332.05米。高台县水务部门查阅深沟滩区域大业公司临近的常丰村人饮项目2002年取水井成井水文资料,当时地下水埋深为2米,2019年8月3日对该机井附近甘肃大业牧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机井的实地测量数据,地下水实际埋深为7.3米,即该区域用水高峰期地下水埋深实际下降5.3米。

  根据《高台县地下水资源调查评价报告》的结论与建议,高台县灌区中山水灌区和罗城灌区地下水水位呈上升趋势,年均上升率分别达0.17m和0.001m,其余各灌区呈现下降且趋稳态势,且深沟滩主要为第四系松散岩类孔水,地下水天然补给资料量为1687.04万m³,允许开采量为492.91万m³,2018年度深沟滩地下水总开采量为406.87万m³,小于允许开采量。深沟滩所在区域地下水动态较为稳定,其中承压水水头多年呈上升趋势,潜水水位略有下降,降幅极小,且该区域现状地下水开采量在许可范围内。保持现状开采条件下,不会造成地下水水位持续下降和对区域生态环境造成影响。

  “关帝湖”是当地群众对深沟滩一处地势较低、植被长势相对茂盛地域的俗称,并非一处具有一定水域面积的湖。投诉信件反映“40多个泉眼不出水”的问题,水务部门没有详实资料记载该地的泉眼数量,经走访罗城镇常丰村部分老党员、现任村党支部书记、养殖户、种植户等45人,均认为深沟滩或关帝湖周边曾经有1-10个泉眼,深沟滩现在地下水的埋深大概是2—4米左右,与十年前相比变化不大。经现场核实,找到有水泉眼1眼,且常年有水,周边水草丰茂。

  经高台县林草局调查核实,深沟滩共界定国家级公益林面积3263.76公顷,主要分布有骆驼刺、白刺、红柳、红砂等沙生灌木树种。自2002年认定国家级公益林以来,高台县全面落实公益林管护责任,实施围栏12.8公里,加强抚育管护,实施封滩禁牧。经高台县林草局2019年8月监测调查,深沟滩(含关帝湖)及周边植被综合覆盖度达62%,自来水塔周边综合覆盖度达47%。2003年以前,高台县未在深沟滩附近设立监测点,但根据草原监测站及周边群众估计,目前,深沟河及两岸(黏土地)草地覆盖度比2003年以前增加20﹪左右,高度增加23厘米左右,自来水塔周边(盐碱地)覆盖度增加16﹪左右,高度增加14厘米左右,马家场周边(沙地)覆盖度增加8%左右,高度增加30厘米左右,生态恢复效果明显。根据核查组收回调查问卷显示,29.8%被调查人认为目前深沟滩生态环境、野生动植物分布与2002年前相比没有明显变化;68%被调查人认为植被长势好了,野生动植物数量比以前多了;2.2%被调查人认为生态环境趋于恶化,野生动植物种群有所减少。经调查,深沟滩牧草基地开发后,在外围栽植了防风林带,林木及周边杂草长势茂盛,林带及草木为野兔、野鸡、黄羊等野生动物提供了栖息和觅食、饮水场所,野生动物数量不但未减少,反而有增长趋势。、

  1.高台县林草、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对该区域生态环境的监管,通过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评估制度、定期普查制度、动态监测体系,建立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明确该区域管护人员职责,强化对保护工作的监督,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2.按照“定区域、定职责、定人员、定任务”的要求,建立健全林业生态保护监管体系,定期对该区域植被覆盖度进行监测,严格执行林业法律法规,完善林业生态监测保护制度,实现该区域生态保护监管全覆盖。

  3.严格执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甘肃省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取水许可管理办法》要求,加强取用水监管。一是根据该区域的机井分布情况,建立地下水水位观测及监控井,确定4-5眼机井每月进行一次水位观测和详细记录,实时监控该区域水位动态变化情况,形成相应的监测资料。二是严格按照省、市相关取水许可审批相关要求,坚持做到凡不符合取水许可规定、不符合生态保护规定、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地下水取水项目,坚决不予审批;对不满足地下水资源现状、不满足节水要求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要求的地下水取水项目,坚决不予审批;对地下水超采区和各级自然保护区的新增地下水取水项目坚决不予审批。三是实施地下水管控项目及远程传输监理,目前已在该公司87眼机井上全部安装机井远程智能计量设施,并已接入高台县地下水监控系统,通过无线GPRS网络对该企业机井实施全天候全方位的掌控,并随时查询、统计用水量,严格落实许可水量,确保在许可范围内取水。四是根据取水许可动态管理规定,核减该公司地下水许可量。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取水许可动态管理的实施意见》和《甘肃省行业用水定额(2017版)》及该公司近五年的实际用水量,结合省市下达高台县用水量指标,按照总量控制定额管理的原则,对该公司87眼机井取水许可逐一进行论证并核减取水量。五是利用价格杠杆倒逼企业节约用水。严格按照《甘肃省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和《关于同意调整全县农业用水价格的批复》的要求,足额征收水资源费、水费,实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积极引导该企业通过调整种植结构、实施高效节水等措施,转变用水方式,减少地下水的开采。

  4.积极开展宣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面向全社会、各行各业广大用水户,广泛宣传节约用水、保护地下水资源的必要性以及全县水资源分布储备情况,通过关闭机井、退减灌溉面积,减少地下水开采量,逐步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

  5.高台县罗城镇政府、县湿地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水务局、林草局、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等部门从保障生态安全大局出发,强化环境保护统一监督管理,加大生态环境监察执法力度,大力查处破坏生态环境违法案件。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