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山丹县深化“文体旅融合” 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8月08日 17:55

  中国张掖网讯  近年来,张掖市山丹县立足县域资源禀赋和自然优势,深度开发文化旅游资源,着力提升文体旅游服务和产品供给质量,推动文体旅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城市软实力,深化文体旅融合发展,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目前,山丹县各景区设施建设完善,全域旅游内涵不断丰富,拥有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1个,2A级景区1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1个,中国传统村落名录1个。随着众多高标准、高规格的体育赛事和文化节会活动落户山丹,该县文体旅融合发展进入了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新格局,更好的扩大了“五彩山丹”的影响力。

  借此大好形势,山丹县将积极挖掘文化、体育产业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巨大潜力,实现体育旅游产业大发展,走出一条文体旅深度融合、促进经济大发展的新道路。

  山丹县充分利用特色旅游资源,将景区景点与品牌文化活动有效“嫁接”,相继举办和承办了滑雪、徒步、灯展、百姓春晚、非遗展示、消夏晚会、“文艺轻骑兵”、非遗文化节、“二月二”、赐儿山和“四月四”民俗旅游文化活动甘肃省青少年自行车锦标赛、北京大学“丝路行知集结号”研学活动、省歌剧院、省民族歌舞团“文化进万家”惠民活动、“百姓舞台开心广场”消夏周末广场等80多项特色体育赛事与特色文化活动,并提供了完备和优质的公共服务资源,健全完善服务体系提升全域旅游发展水平,旅游热度稳步提升,为全县经济发展谱写了新篇章。

  在依托节会活动扩大宣传和影响力的同时,山丹县还加大对外招商引资,积极申报储备重点项目,梳理上报文体旅项目12项,到位资金4005.75万元,已开工建设11项。按照文旅融合的发展要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努力向文化繁荣目标靠近,特别是2019年在文化活动上和文化创作、文化产业上想办法,组织参加亚洲文化旅游展、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敦煌文博会、“一会一节”丝绸之路旅游商品展、甘肃省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和全市文化旅游全民宣传行动启动仪式文创产品展览活动,展出剪纸、烙画、麦秆画、木雕、玉雕、马当先等文创产品200余件,组织业内精英参加秦腔戏迷、小品展演、非遗展示等比赛,推送各类文艺精品10多个,丰富了民众精神文化生活,扩大了山丹对外知名度。同时,积极推进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为县内诸多文化旅游企业搭建营销平台,发放“文化消费”优惠券2000多张,拉动文化消费6000多万元。扶持发展文化旅游企业,新增三禾书院、余玲邑、首映电影城、千穗饮食文化等文旅企业7家,研发并生产文创产品近千件。

  山丹县是一个多元化的民俗文化县。驼铃悠悠,胡马啸啸,商贾云集,丝绸古道横穿全县东西,中原的丝绸、茶叶、瓷器,西域的奇货异珍,在这里集聚中转交易,流通到国内国外。千年的历史铸就了这个丝路重镇的无限荣光。千百年来,无论栉风沐雨还是硝烟弥漫,汉明长城一直屹立在这蜿蜒盘旋的历史长河中,忠实地履行着中华民族对和平的守望;“世博圣地”久负盛名。亚洲第一大军马场,闻名遐迩;瞭高山下,一尊宝相庄严的释迦牟尼造像慈悲肃穆,一座金碧辉煌的千年古刹与敦煌莫高窟同期鸠工集材,叩石垦壤,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路易·艾黎,在这里开工厂、办学校,与山丹人民同甘苦,共命运,为新中国黎明培养大批人才。除此之外,丰富多彩的历史、民俗、军旅、农耕、宗教和生态文化等资源,赋予了景区景点鲜明的文化内涵、鲜活的人文情趣和深厚的历史底蕴。在抢抓机遇谋发展的今天,成为了该县发展生态旅游、打造山丹地域文化品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有力保障。

  山丹县结合具体实际,以文化拓展体育的发展空间、以体育延伸文化的价值、以文化和体育提升旅游的内涵质量,切实丰富旅游业态,满足游客消费需求,带动相关产业和业态发展,不断提升山丹县旅游形象和旅游品牌,深化文体旅深度融合,谱写全域旅游大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 杨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