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肃南 兰州大学文化行者寻找安妮团队走近裕固族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8月08日 16:21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近日,兰州大学县寻找安妮教育计划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肃南县,在当地通过趣味教学实践开展拯救濒危少数民族语言儿童教育,受到当地政府、教育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等社会群众以及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

  裕固族是中国22个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也是甘肃独有的少数民族。近年来,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裕固族民歌、传统礼仪等流失现象十分严重,尤其是儿童对民族传统文化学习的缺失使得其传承出现严重断层。

  对此,兰州大学启动了试图从根本上推动裕固族语言和文化保护、教育和传承的“寻找安妮”少数民族儿童语言传承计划。该计划从2011年开始,组织裕固族6至12周岁的儿童学习裕固语、裕固族民歌(童谣)、传统礼仪、民族传说故事及民族舞蹈等。

  今年7月,9位来自兰州大学“文化行者”社团的学生志愿者,利用暑假时间来到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红湾镇,帮助裕固族的孩子学习裕固民歌,寻找孩子们的“安妮”。

  本次活动以故事调研,儿童阅读,义务支教为主体,开展了一系列的社会实践活动:与当地学生一起走访裕固族老人社区,参观博物馆和非遗中心,将了解和访问到的裕固族传统习俗和故事记录成册,供学生阅读;开展民族纹样手绘和剪纸课程,教学生们制作裕固族婚服,头面和红缨帽,并在班级内展示各自的成果;走进大自然,探索田野的智慧,和学生一起了解当地特有的动植物,并用通俗易懂语言想他们解释光合作用,生态系统和食物链的构成等原理;设计一系列简单有趣的物理化学小实验,培养学生们对科学的兴趣。经过两周的努力,前期活动都进行得十分顺利,而且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据了解,兰州大学寻找安妮教育计划团队自2010年起连续九年实施裕固族儿童民族语言教育工作,教育计划团队主要充当一个桥梁的作用,在暑期为孩子们搭建一个学习裕固族语言文化的平台,通过邀请裕固族语言教师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来为孩子们带来生动的语言课堂。于此同时,来自兰州大学不同专业的志愿者们还为孩子们准备了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志愿者专业普及课时”,让孩子们能够学到更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来自港、澳、台等地90余名大学生前来参加项目并与孩子们组织活动。

  目前,兰州大学寻找安妮教育计划团队已基本完成教学活动,正在开展最终汇报表演前的排练工作,最终此团队的成果将在8月10日以一个晚会的形式表现出来。(武雪峰  韩东洁  赵瑶瑶)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