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想搞事业,别怕付出(暖闻热评·择一事 终一生(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9年08月08日 09:48

  【人物】98岁的“上班族”李桓英

  【故事】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桓英的办公室里,有一张插着许多三角旗的地图,上面标记的是我国麻风病的高发区。近花甲之年开始承担麻风病防治工作,这位“抗麻斗士”用30多年的时间,跑遍了三省七个地州的上百个村寨,交通遇险、骨折骨裂,也没有让她停下脚步。在医疗和生活条件简陋的地方,她带来了药品,也带来了握手和拥抱。她推广的“短程联合化疗”方法救治了成千上万的麻风病患者,也让许多曾经与世隔绝的“麻风寨”迎来新生。对事业的执着,让她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如今98岁依然是个不折不扣的“上班族”。

  【点评】

  旁人谈“麻”色变,李桓英却勇往直前,成为与麻风病零距离接触的第一人。她在95岁光荣入党,98岁依然坚持工作,感觉自己“活了两辈子”。下乡不叫苦,翻车不叫苦,生活从不搞特殊,李桓英用一生的奉献诠释了“我的生活就是适应国家的需要”。

  “要想搞事业,就别怕付出。若要计较,就什么也干不成。”这是李桓英常说的一句话。名校毕业、29岁成为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她却毅然放弃了国外优渥的工作生活,孤身回到当时“一穷二白”的祖国;在即将退休的年纪进入全新的研究领域,她不仅欣然接受,还主动提出要“下到一线去,到麻风村去”;为了减少大家的恐惧心理,更是为了传递信心,病人家的水,她端起来就喝,病人穿的鞋,她伸手就去检查……在人生大大小小的选择面前,李桓英一不讲报酬、二不论条件,而是义无反顾地将自己的全部精力都奉献给了抗麻事业。

  奋斗有至乐,事业无穷年。人的一生很短暂,只有不断奋斗,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事业中去,才能拓展生命的宽度,定义人生的高度。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廖俊波生命的最后45天里,有22个晚上在开会,14个晚上在外出招商或者赶路;献身国防科技事业的杰出科学家林俊德在生命的最后一天,强忍着剧痛,坚持伏案工作了74分钟;“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在96岁的高龄,依然坚持每周至少完成3台手术,他说“如果有一天倒在手术台上,那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正是出于对事业的热爱,他们才能以忘我的热情投入到奋斗当中,也为生命增色添彩。

  95岁时,李桓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时,李桓英说:“我觉得自己现在可能合格了,但还不能放松,还要继续奋斗。”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不仅要学习李桓英永葆奋斗底色,更要通过奋斗为我们的事业增色,让新时代的奋斗精神焕发新的光彩。(谷业凯)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