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公告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环境信访投诉问题办理情况公示(第二十二批)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8月07日 18:05

  信访受理编号:第二十二批1571号

  信访反映问题:山丹县清泉镇北滩村十社西南侧500米处山丹四友建材厂破碎矿石、生产白灰时,机器噪音扰民;施工机械装卸石头时,噪音扰民,且产生白色粉尘,污染环境。另每日22:00以后,厂区西门口山红公路拉运矿石车辆经过时,噪音扰民,且车辆未覆盖,矿石遗洒至路面。

  责任单位:山丹县委、县人民政府

  信访投诉办理结果:该信访问题反映的是山丹县四友建材厂,位于城北工业园区山红公路与兰新铁路交汇处,西临山红公路,北靠兰新铁路,占地5100平方米。距离长城新村移民区(北滩村十社)最近住户200多米,中间有兰新铁路相隔;原料经山红路运往厂内,山红公路为山丹县城经红寺湖至阿右旗的一条县级水泥公路,距最近住户约200米。按照省、市建设项目环境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该企业于2014年补做了环境影响报告表,原山丹县环保局于2014年12月24日予以审批。该企业按照环评及批复要求,对生产车间采取全封闭措施,落实了防风抑尘网、加工、破碎生产线的4套布袋除尘器及集气罩。该企业于2018年7月19日至20日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8月22日,完成了自主竣工环保验收并将验收监测报告及其自主验收意见进行了公示。因设备检修、农忙时节职工放假收割庄稼等原因,该企业于2019年7月24日停产。现场检查时,该企业处于停产状态,厂区内原料堆(约3000吨)均用遮荫网覆盖,成品(大白粉约50吨)均堆存在封闭式库房。经现场核查和走访群众调查,该企业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厂区空地虽用旧油渣进行了铺设,但浮石、积土较明显;二是该厂在夜间加班作业时噪音比较大;三是该厂在正常生产作业时,有噪音和轻微粉尘,尤其在大风天气有白色粉尘溢出厂区的现象;四是进出该厂运输车辆有时覆盖不严,有粉末撒落至路面的现象。

  1.山丹县城北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对该企业进行了工作约谈,对该企业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整改存在的环境问题;

  2.督促企业对厂区浮石、积尘等问题立即清理,购置雾炮机,加大洒水降尘频次,减少生产时扬尘对厂区周边企业和居民生活的影响;

  3.督促企业制定整改措施,合理安排生产时间和运输时间,明确在每日22:00至次日8:00居民休息期间不允许拉运矿石、装卸矿石、破碎矿石、组织生产。在刮风等特殊天气情况下,严禁车间生产作业和石料装卸,最大程度避免产生噪音和扬尘污染;

  4.督促企业严格落实运输车辆覆盖措施,防止原辅料遗撒,在通过居民区附近时减速行驶、禁止鸣笛,减少噪音影响;

  5.在企业恢复生产后,督促其立即开展无组织粉尘及噪声检测,用检测数据科学指导整改工作;

  6.山丹县城北工业园区管委会及相关单位按照职责加强对该企业的日常监管,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督促企业做好后续整改工作。

  信访受理编号:第二十二批1648号

  信访反映问题:1.临泽县倪家营镇倪家营村丹霞机场北侧2公里处有一石料厂,每日22:00-次日05:00加工砂石料时产生扬尘较大,严重污染环境。2.倪家营镇黄家湾村村委会北侧4公里处有一石料厂加工砂石料时产生扬尘较大,严重污染环境。

  责任单位:临泽县委、县人民政府

  信访投诉办理结果:该信访问题反映的临泽县倪家营镇丹霞机场北侧2公里处的石料厂,实为临泽县富民产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于2017年11月10日经临泽县人民政府《关于临泽县富民产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特色林果基地建设租赁国有土地的批复》,取得该区域设施农用地使用权。2019年6月3日经临泽县自然资源局许可,取得该用地范围内砂石料资源采矿权,并与临泽县天胜工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联合进行土地开发与资源开采。2019年5月23日,市生态环境局临泽分局下发《临泽县通航路北侧砂石料场设施农用地开发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2017年9月4日,原临泽县国土资源局在巡查中发现临泽县富民产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倪家营镇倪家营村丹霞机场北侧2公里处非法采挖砂石料行为后,先后三次下达了执法文书,2018年6月底,该公司停止了非法开采行为,期间非法开采砂石料2000立方米左右,存放在设施农用地开采现场。因2000立方米砂石料堆存在张掖通航产业园区规划的道路上。为不影响张掖通航产业园区道路建设,该公司于2019年7月27日至7月30日将该砂石料堆向南100米范围内进行了转移,7月28日、29日21时至24时转移时未采取抑尘措施,造成了扬尘污染。

  该信访投诉问题反映的倪家营镇黄家湾村村委会北侧4公里处石料厂,实为甘肃鸿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临泽县扎尔墩滩工业集中区4号路南侧。2018年2月5日,甘肃鸿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临泽县人民政府《关于甘肃鸿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设施农业用地占用国有土地的批复》,取得临泽县扎尔墩滩工业集中区4号路南侧25.1191公顷设施农业用地使用权。

  该公司于2019年7月21日开始,在取得使用权的设施农用地东南角约5000平方米的范围开采砂石料,开采砂石料计划用于设施农用地内食用菌大棚基础、地坪硬化、道路等工程建设,未向外销售。目前堆存石料3000多立方米,砂2000多立方米。该公司在采挖砂石料过程中,因筛分及其他工段湿法作业、料堆覆盖等环保措施未落实到位,造成扬尘污染。

  • 临泽县富民产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整改情况:

  1.临泽县自然资源局责令该公司不得再转移砂石料,立即对砂石料堆采取覆盖等抑尘措施,防止扬尘污染;

  2.该公司于8月4日对转移后的砂石料堆采取覆盖措施;

  3.张掖市生态环境局临泽分局、临泽县自然资源局加强日常监管,督促企业在砂石料拉运、销售过程中严格落实湿法作业等防扬尘措施;

  4.临泽县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临泽分局强化该公司砂石料场设施农用地开发建设项的全过程监管,督促企业严格按照环评及批复要求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该项目完成竣工环保验收前,不得采挖、加工砂石料。

  二、甘肃鸿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整改情况:

  1.甘肃鸿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已明确表示,今后工程建设所需砂石料将采取外购方式解决,不再在设施农业用地范围内自行采挖砂石料;

  2.张掖市生态环境局临泽分局于2019年 8月3日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该公司立即对厂区内露天堆存的砂石料采取遮盖措施。该公司于2019年8月5日对采挖堆放的砂石料采取覆盖措施;

  3.临泽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部门将对该区域建设项目开展常态化监管,督促该企业落实“六个百分之百”,确保不发生扬尘污染;

  4.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开山凿石、采挖砂、石、土等矿产资源适用法律问题的复函》第二条之规定,在设施农业用地手续完备的情况下,在已批准占地范围内采挖砂石料自用行为不属于违法开采行为,不予行政处罚。

  信访受理编号:第二十二批1650号

  信访反映问题:每日09:00-10:00甘州区马神庙街徽商宾馆门口、每日07:00-08:00东大街东湖小区内有市民跳舞,高音喇叭播放音乐,噪音扰民。

  责任单位:甘州区委、区人民政府

  信访投诉办理结果:经调查核实,该信访问题反映的“每日09:00-10:00甘州区马神庙街徽商宾馆门口有市民跳舞,高音喇叭播放音乐,噪音扰民”是指马神庙街溏渔儿麻辣鲜鱼火锅店组织员工每日9:30—9:40和16:30—16:40跳韵律操,因音响声过大,影响了周边群众正常生活。

  该信访问题反映的“每日07:00-08:00东大街东湖小区内有市民跳舞,高音喇叭播放音乐,噪音扰民”是指甘州区东大街东湖小区30余名老年居民自发组织形成的广场舞,因跳舞期间音响音量过大,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

  1.张掖市公安局甘州分局开展执法检查,对溏渔儿麻辣鲜鱼火锅店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给予警告,要求其立即整改韵律操噪声扰民问题。该店作出书面承诺,积极整改噪声扰民问题,今后不再组织员工跳韵律操;

  2.张掖市公安局甘州分局对广场舞音响设备提供者开展调查询问,音响设备提供者明确表示不再组织小区居民在小区内跳广场舞;

  3.张掖市公安局甘州分局深入其他居民家中进行相关政策宣讲,积极引导居民在居民集中居住区不得开展产生高噪音广场舞等活动,营造规范、有序、和谐的社会环境;

  4.张掖市公安局甘州分局安排辖区派出所与东湖小区物业加强监督管理,长期跟踪监督,坚持定期回访,确保问题不反弹。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