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研书隐居六十载 “回归”古法展华章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陈浩金专访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8月06日 11:48

  

  出镜记者崔梦娇:“淮南书画院院长陈浩金先生,曾先后四次来到张掖。还为张掖的一些景区和学校题写名称,如张掖市国家沙漠公园、大成学校、甘州中学等。如今他再次踏上张掖这片故土,同张掖书画界的同仁们以文会友,加强交流。 ”

  研习书法六十余载,曾在安徽淮南八公山修建妙华山房,隐居山林十余载,以获取“二王”的散淡从容之境;兼修古典诗词、佛学、中医、太极,借以修身养性,他就是当代著名书法家陈浩金先生。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陈浩金:“书法说起来为什么过去称为书学,又称为书道。不是简单的拿个毛笔就写字,因为它需要一个书者从汉字的书写过程当中理解出我们中华民族中传统的文化底蕴。你比如说中庸之道,这是一个学习现代国学和古典文学都必须要接触到的一个问题。所以学习书法,你必须首先我们要对中国的历史你要有所了解。”

  陈浩金,又名皓金,字梦烟,号日月子。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沧浪书社社员,安徽省书画院特聘画师,淮南师范学院书画研究所名誉所长,淮南市书法研究所所长,淮南书画院院长,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客座教授。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重大书法展览及在报刊发表。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陈浩金: “70年的时候,我记得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到我们中国来访问,毛主席赠送了他的礼品就是一本怀素自叙帖,从那对书法的这个理解。原来我们是接受的是楷书方面的,那看不到什么行书,后来突然看到那么飞舞(的)草书,于是对于书法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认识。”

  陈浩金先生从孩童时期就开始学习书法,至今学书已有六十余载。上世纪80年代,中国书法家协会成立之初,他的作品就在1984年“文汇”书法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在1988年“龙年国际书法电视大奖赛”中获得金奖。他曾在南京艺术学院求学深造,并在主攻以“二王”为代表的帖学的同时,广泛取法,从《石门颂》《张迁碑》《好大王碑》《泰山金刚经》,甚至甲骨文、金文中汲取营养,在碑帖兼容的道路上融合帖学的遒劲洒脱与碑学的浑厚质朴,形最终成自己或中和典雅、风神秀峻,或雄浑恣肆、奇奥古拙的独特艺术风格。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陈浩金: “学习书法,你要对中国的历史有所通,这个学到了一定的程度一定要有哲学思辨的思想。因为书法它是一个变化,是在快速的动作当中不断变化的创作态势,你的行笔的快与慢,点画的粗与细,作品整个式的贤与正,像这个一系列的哲学上意义上的一些矛盾你都是要处理的比较好。那么再一个学习书法的人一定要(了解理解文字),过去所谓的小学就是文字学,这个字的它的本身意义是什么,它的延伸意,甚至于对于这字的理解,一个字的严格都的要有所了解。这个也一个书家的必修课。那么再者就是中国古代大量的诗词歌赋,这都是我们创作的对象。当然最终我们还是要提倡通过学习要有自己的语言,自己的语言就是你对于古典诗词古文的学习,能形成自己的文章,自己的诗词,抒发自己心中的一些感受,这个都是最后要达到的一种境界。”

  出镜记者崔梦娇(隐居山林):“60余年的书法研习之路让陈老师认识到二王才是书法的正脉,为此他将二王的书法做了拆解研习,并隐居山林体会古人意境养心养书。”

  在这个过程中,他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学法守法”的过程。有人说书法的最高境界是“逍遥法外”,如果说“逍遥”指的是庄子“逍遥游”的境界,这个观点他是赞同的;但如果这个“逍遥”背离或者背叛了“二王”古法,他不能认同。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陈浩金:“这个八公山自古以来也是一座文化名山,因为当初在西汉的时候,淮南王刘安汇通他的门客八个有才学的人,就是写出了《淮南子》这么一部大的著作。由于这个文化名山他的文化积淀,以及我当初为了想研究王羲之,想摆脱世俗上的一些干扰,我决定住进八公山。那是从2002年(开始),至今已经有17年了。我在山里面这17年最主要就是对于王羲之的书法进行系统的深刻的学习。我的学习方法就是以这个《圣教序》为初线,《圣教序》是唐朝一位名叫怀仁的和尚起的李世民写的一篇序文。记叙了玄奘法师从印度取经归来写了一篇序文。这个可以说是王羲之行书的最高水平的代表之一。”

  年逾古稀的陈浩金先生,在追求书风的道路上以“从心所欲,不逾矩”的法度对待。他认为流行书风不过是过眼云烟,“二王”才是书法的正脉,才是书法的高峰。不得笔法,背离章法,或者得到的如果是伪笔法,都谈不上在书法上登堂入室。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陈浩金:“那么我对这个传统又创新的看法呀,我是这样认为的,因为这个中华民族绵延五千年,它的这个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实际上古人在那个已经做过多元化的实验了。但是正脉,你总有个主体,一种文化的主要的一个倾向,我认为还是王羲之为代表的经典文化风格。因为他的书法风格符合了我们民族的根本的审美取向,因为我们是一个文明大国。至于现在丑书的这个看法,我认为在艺术上的探索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把这种书风作为一种主题主导来进行弘扬的话,我觉得背离我们中华民族的根本审美要求。”

  当代书家当中,陈先生真草隶篆行,五体书法兼攻兼善。印学看西泠,书学论沧浪,这都是国内门槛很高的书法社团。陈先生作为沧浪书社早期社员,也足以佐证他在书法方面取得的成就与影响。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陈浩金:“一个人要想在书法史上得以立足,必须要有自己的风格,但这种风格的形成不是我们刻意追求的,它是水到渠成的,它是需要时间需要你不断领悟的,所以在今后的书法的学习和创作过程当中我还会追寻水到渠成的这么一种做法,它变是必然的,不变是相对的。”

  “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张掖认江南。”我市充分利用富集的地形地貌和旅游资源优势,做山水文章,创旅游品牌,使得张掖从旅游的过往地飙升为旅游的目的地和全域旅游的翔集地,会聚四海友朋,畅游丝路名胜。在这个过程中,书画艺术交流等也发挥着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一系列高质量高品位的书画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使张掖成为中国书法的热点城市,也使得张掖书画家的群体迅速壮大,水准不断提高,也有效提升了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金张掖的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

  出镜记者崔梦娇:“对于艺术的批评,鲁迅先生曾提到过捧杀和骂杀的说法,但已近古稀之年的陈老师认为,自己平时听多了赞美的声音,他有勇气和肚量接受真诚的批评,他以作品展加强交流,以回归的形式重回本我。”(张掖市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杜秀玫 王晓 崔梦娇)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