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精心守护碧水清流 ——肃南持续推进河、湖长制工作纪实 来源:张掖日报    2019年08月06日 10:21

  一辆摩托车、一杯白开水、一个白皮饼;

  每天往返巡河20多公里,步行就要近7公里;

  早上天刚亮就出门,晚上擦黑才能到家;

  清理垃圾、保护野生动物、禁止牲畜进入草原……

  为响应国家号召,保护核心区生态环境,2017年底,马万录一家搬出核心区,自此马万录就有了新的职业——河长、生态管护员。

  肃南县130条河流、4个湖(库),像马万录一样当河长的还有224名,为切实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守护好一方碧水清流,他们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肃南县生态环境的持续好转,碧水清流美景的打造还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科学布局和精准施策,该县全面推行“县级河长牵头抓总、乡级河长属地管理、片级河长分管负责、村级河长日常监管”工作机制,积极创新“河长+警长”“河长+林区护林员”“河长+城乡保洁员”巡管模式,强化日常巡查,推进问题督办,严格通报考核,境内河流监管责任得到全面落实,确保了河清岸净目标的实现。全县130条河流、4个湖(库)共设置河长224名、湖长15名、湖(库)警长4名,在主要河流设置河长制公示牌97块,建立健全河长制、湖长制。同时,还完成了33条主要河流“一河一策”方案编制、省市县级河流(湖泊)“一河(湖)一档”建立、河湖信息化管理平台数据录入、入河排污口清理摸排核查等基础工作。加快河长制成员单位之间的业务工作对接,与县自然资源局共同配合,利用现有自然资源确权工作成果资料,按照山区性河流属性、祁连山功能区划分标准做好外业勘测工作,委托设计单位编制全县重点河流管理范围划定工作方案,加快推进重要河湖管理保护范围划定工作。

  为形成常态化的管理,该县完善河湖长巡查监管制度,明确各级河湖长巡河(湖)频次、具体要求和问题处理流程,确保巡河发现的问题能够及时有效处理整治。同时,加强工作督查,及时下发督办通知,督促河湖长从“有名”到“有实”转变。上半年,全县各级河湖长累计巡河966次,下发督办通知5份,移交问题5个,整治影响行洪安全问题3个、牲畜尸体影响水质安全问题1个、垃圾乱堆问题2个,共清运河道垃圾、漂浮物、堆积物186.9吨,清理山洪淤积河道渣土7600方,疏浚河道182.6公里。积极与县检察机关密切联系配合,联合印发《肃南县“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全县重点河湖“四乱”、河道采砂等专项行动,通过明察暗访、现场督办等方式,加大督查整改力度,采取有效措施,重拳治理河湖乱象,全面开展“四乱”问题摸排核查与整治。至目前,县河长办、县检察院共开展明察暗访6次,排查发现“乱堆”问题2个,已完成整改2个。县检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3个,下发检察建议书2份,已全部完成整改,河湖监管初见成效。

  此外,结合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域无垃圾行动、农牧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等工作,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综合执法和督查检查,深入开展水电项目规范整治、主要河流沿岸造林绿化、入河排污口专项清理等工作,将破坏水生态、水环境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全县涉河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河道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确保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李玉洁)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