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小婉看张掖 东华大学师生实践团一行16人来肃南调研裕固族文化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8月05日 17:40

  中国张掖网讯 为进一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鼓励学生以暑期社会实践为载体,在充分参与体验特色民族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坚定复兴中华民族的理想抱负。7月25日至31日期间,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师生实践团一行16人来到有着“山水肃南·裕固家园”美誉的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围绕裕固族服饰、歌舞、民俗等非物质文化,展开为期一周的暑期实践调研活动。

Part.1

深入体验、融入裕固族文化生活

  恰逢肃南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自治县成立65周年之际,实践团受邀在索朗格国际赛马场观摩县庆开幕式,观看大型传统赛马活动。实践团连续3天前往中华裕固族风情园、裕固族特色村寨等地,观摩裕固族传统民族舞蹈和民歌表演。在裕固族文化广场,与自治县居民一同参加篝火晚会。从独特的地质地貌,到民族特色的建筑,再到大快朵颐的民族特色饮食,以及丰富的民族文化展演,实践团师生逐渐走进裕固族的文化生活,为深入调研裕固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传播情况做了充分准备。

Part.2

全面调研了解裕固族非遗保护传承情况

  实践团前往肃南县文化馆参观裕固族非遗摄影作品展,前往中华裕固族博物馆、西路军革命博物馆、裕固族游牧文化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裕固族民俗博物馆等6个主要场馆,充分考察肃南裕固族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发展演变过程。

  经过实地调研,实践团了解到裕固族是分布于中国甘肃的少数民族,为回鹘人的后裔。1949年9月,河西地区解放,裕固族人民获得新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和政府本着民族区域自治的基本精神,首先认真对待和解决裕固族地区的行政建制问题。1954年肃南裕固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成立,至此,除黄泥堡外,所有裕固族部落都团聚在自治县的统一管辖之下。

  实践团了解到,作为中国唯一、甘肃独有的裕固族自治县,肃南县非常重视民族传统文化、节日、习俗的保护与传承,目前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备的各类博物馆和非遗传承保护中心,且馆藏相对丰富,目前已经做了大量的非遗影像资料整理和有关图书的编撰工作,均已在博物馆里馆藏。但由于裕固族仅有自己的语言而没有文字,文化保护与传承受到一定的影响,目前县政府有关部门正整合多方力量解决这一难题。

Part.3

针对性调研肃南居民、牧民、歌舞演员

  实践团就“对民族传统文化了解程度、自信程度”以及“是否愿意为传播民族文化作出贡献”等问题展开调研。

  接受采访的对象包括牧民、县城居民、公务员、民警、教师等群体。多数受访者表示愿意向外界推介裕固族传统文化,愿意为自己的民族贡献力量。

  大河乡牧民顾学东夫妇在接受实践团访谈时表示,裕固族是马背上的民族,她的文化来源是游牧文化,所以作为牧民,他自己身上还保存着最传统的民族文化,自己非常热爱并且会认真传承好民族文化。但是,他也谈到,目前他们同样也面临着比如年轻人放弃游牧走向城市的压力,他对民族文化能否很好地传承表示出了些许担忧。

  实践团在观看演出后,就演出频率、表演收入情况、歌舞传习情况等问题,采访了裕固族歌舞非遗传承人、演员等。实践团发现,参与演出的人员对裕固族的民族文化有着相当高的喜爱度和极大的认同感。表示类似县庆演出这些活动,即便是完全公益演出,也毫无怨言。同时也表示,同其他传统文化一样,青年观众缺失、演员青黄不接、传统文化造血能力欠缺依然是制约非遗传承的主要因素。

Part.4

深入企业,了解裕固族文化保护、传承做法

  实践团先后前往肃南富达民族服饰工艺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富达公司)、肃南图腾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八个家民族服饰有限公司等地,就“保护、传承裕固族非遗的企业做法”、“非遗周边产品开发”等话题展开调研座谈。富达公司董事长、甘肃省政协委员、甘肃省级裕固族非遗传承人杨海燕女士为实践团介绍了公司经营的有关情况。

  杨女士表示,2008年4月,成立了富达公司。公司集研发设计、服饰制作、刺绣传承保护、民族餐饮体验为一体,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裕固族服饰的传承和传统民间工艺的保护开发,先后开发生产出具有浓郁民族风情的裕固族服饰工艺品三大系列150个种类,注册了“红缨帽”商标,有40多个产品获得国家专利。

  实践团发现,肃南地区的民族服饰类公司基本上都是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注册或指导运营的,主营民族服装、饰品以及旅游纪念品。在政府有关政策或资金的支持下进行公司运营。这些做法对民族文化的传承起到了较好作用。正如杨海燕女士表示:“这样的做法,延缓了民族文化消退的速度,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将民族文化保护传承下去,也希望借助社会各界力量,将民族文化传播出去。”

Part.5

面对面访谈非遗传承人

  实践团先后采访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裕固族服饰代表性传承人柯璀玲女士,省级非遗传承人杨海燕女士,以及县级裕固族服饰传承人安晓霞女士及裕固族民歌、舞蹈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0余位。就民族文化演变、民族文化等“守旧”与“创新”、如何提升传统文化造血能力等话题展开深入访谈。

  柯璀玲介绍了自己从17岁开始学习制作裕固族皮雕、服饰的经历,她表示,自己从事民族文化传承已经40多年,目前自己成立了肃南唯一的私人裕固族博物馆,创立了非遗研习所,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每年国家会给我2万元的生活补贴。装修这里的民俗博物馆,政府也出资了10万元来资助我”。从她的分享中,实践团能明确地感觉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和地方都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柯女士表示,自己目前经营裕固族特色餐饮公司、服装公司等,但儿子和女儿每个月却只拿2000元工资,其余全部用来做裕固族的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作为非遗传承人,我有责任和义务为我们的民族文化贡献最大的力量!”她语重心长地谈到。据悉,东华大学人文学院暑期实践团自2013年以来,持续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民族文化、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传播工作。实践团师生依托自身专业优势,在调研的基础上,助力非遗周边文创产品设计与开发工作,已经先后前往安徽安庆、河北沧州、内蒙古阿拉善、江西抚州等地,就戏曲文化、民族武术文化、蒙古族非遗等展开调研实践,设计文化周边产品,助力非遗传承。并促成高雅艺术进校园,如黄梅戏表演艺术家进校园讲座,阿右旗乌兰牧骑进校园演出等事宜。(刘佳璐)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