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阿尔金山脚下日子甜(70年,共同走过·大国小家)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9年08月02日 11:12

  原标题:阿尔金山脚下日子甜(70年,共同走过·大国小家)

  “那时的家就是一顶毡房,生活条件十分简陋,平时生火只能烧马粪、牛粪,半年才能吃上一点简单的蔬菜,日子过得很清苦。”今年73岁的老牧民库力达尔回忆起1966年刚出嫁的日子感慨万千。

  在河西走廊的西端,甘肃、青海、新疆的交界处,阿尔金山脚下,有一个人口万人左右的小县城,这就是甘肃省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以前,同库力达尔老人一样,这里的哈萨克族群众长期逐水草而居、长年过着游牧生活。1998年,阿克塞县整体搬迁至新县城,政府为部分农牧民群众专门规划修建了“民族新村”安置保障房,库力达尔住进了平房,开始了定居生活。如今,阿克塞县90%的农牧民已搬迁至新县城定居,库力达尔一家更是住上了政府统一规划修建的安居房。

  从游牧生活到城市定居,从住毡房到住安居房,从骑马骑骆驼到小车代步,从流动学校到现代远程教育,从马背传书到移动通信,从听收音机到看上500多套网络数字电视节目,从烧牛粪到用上天然气……50多年来,库力达尔经历的生活变迁,也是这个少数民族自治县翻天覆地变化的真实体现。库力达尔骄傲地说,“现在,我们县上牧民的生活,好得很!”(本报记者银燕)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