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环境整治 >> 动态报道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临泽县14万亩公益林生态供水一期工程投入运行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8月01日 14:36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临泽县14万亩公益林生态供水一期工程自今年3月4日开工建设以来,已建成丹霞快速通道东侧生态输水渠11.6公里,生态湖引水渠道0.96公里,生态调蓄池8座,建筑物56座。目前已投入运行。

  临泽县五泉、沙河两个国有林场位于巴丹吉林沙漠余脉南端、中部风沙线上,总面积14.5万亩,对维护生态环境平衡和保护基本农田起着重要作用。随着南部梨园河灌区和沙河灌区用水量增加,五泉、沙河林场原供水渠道只能满足灌区内农田灌溉用水,且林区绝大部分面积无灌溉渠系,无法引水灌溉,使大片公益林干枯,全县公益林面积逐年萎缩。为提高该县14万亩公益林及生态供水保障率,实现为大沙河湿地生态补水,2019年,临泽县抢抓祁连山(黑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项目机遇,规划实施14万亩公益林生态供水工程,利用流沙河两岸废弃石料坑修建调蓄池,引南部河道汛期洪水及红山湾水库水源进入中部公益林林区,从而减缓五泉、沙河林场公益林面积萎缩状况,恢复和改善巴丹吉林沙漠余脉南端、临泽县中部风沙线生态环境质量。

  “整个项目规划修建生态水系23公里,总投资1.6亿元,今年主要是一期工程,计划修建调蓄水池8座,修建水系11公里,计划完成投资5000万元,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全部完工,投入运行。整个项目建成以后,每年可为临泽县的公益林提供生态用水1870万立方米。”临泽县水务局局长张福介绍说。

  工程实施中,依托丹霞大道两侧闲滩空地和渠系湖泊连通工程,同步打造了融绿色生态、文化体验、亲水休闲于一体的生态旅游风光带。目前,随着绿化景观工程的实施,为项目新增绿地面积60万平方米,水域面积112万平方米,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质量,筑牢了生态屏障。“下一步,我们将在这里建设帐篷酒店、丹霞新村,打造休闲娱乐产业。目前一期6顶帐篷酒店已经建起,葡萄酒庄马上也要开工。很快这一片土地将会成为临泽县乡村振兴产业带上,发展比较集中的一个产业带,尤其围绕文化旅游产业,还能打造很多项目,社会经济效益也是非常显著的。”临泽县水务局局长张福如是说。

  据悉,临泽县14万亩公益林生态供水项目是“临泽县乡村振兴战略暨张掖丹霞地质公园至流沙河景区段示范带——临泽县丹霞生态康养休闲谷”项目规划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的实施可有力促进丹霞生态康养休闲谷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的形成,打造生态康养、休闲度假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特色旅游经济带。(张朝军  赵弘伟)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