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观点 共同浇灌民族团结之花(一线视角)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9年08月01日 09:58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民族团结搞得越好,新疆发展进步的基石就越牢固

  夏日的新疆,繁花盛开,瓜果飘香,游人如织。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看到各族群众一起生活、一起奋斗的和谐画面。可以说,正是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各民族共同携手,成就了今天的美丽新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民族团结搞得越好,新疆发展进步的基石就越牢固。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5年来,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新疆各族群众珍视民族团结、维护民族团结,天山南北面貌为之一新。

  民族团结之花,扎根于交流交往交融的土壤中。“从我结对认亲的那天起,在山脚下的那个小村庄里,就有了一家让我每天牵挂的亲人。”这是一位当地干部的心声,也代表着参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数万名干部的共同心声。干部职工去基层一线走一走,到群众家里坐一坐,与各族群众聊一聊,实实在在解决民生困难;很少出远门的南疆群众受邀走进博物馆、电影院、城市公园……就在这样的你来我往中,各族干部群众加深了了解、消除了隔阂、增进了感情,成了交心交情的一家人。

  民族团结之花,需要用真心真情去浇灌。“是姐姐教会我和不同民族的人交朋友。现在我也是一名村干部,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这是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的心声。2005年,皮山县农民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夫妇因采棉与兵团职工尤良英相识。此后,尤良英大姐十年如一日帮助这个困难家庭,不仅借钱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发展生产,而且十数次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去皮山县教他们种植技术,引导麦麦提图如普一家走上勤劳致富路。最是真情动人心。民族团结需要每一个人的真情投入、真诚付出,传递家人般的温暖和对生活幸福的希望。

  民族团结之花,盛开于共同奋斗的征程上。在和田市吉亚乡沙漠腹地,有一个团结新村,各族群众互帮互助,亲如一家。门对门的范晓坤和艾肯·图尔荪托合提两家人,是最早一批搬进团结新村的村民。在范晓坤的帮助下,以前对蔬菜种植一窍不通的艾肯·图尔荪托合提把蔬菜大棚搞得红红火火。有了艾肯·图尔荪托合提的帮助,范晓坤养的3只羊,现在已繁殖到30多只。比邻而居、互相尊重,各展所长、互相帮助,打开致富幸福门的同时,也让民族团结的基石更为牢固。

  庄仕华,长年为各族群众送医送药,奔波天山南北,以赤子情怀守护着各族群众的健康幸福;阿尼帕·阿力马洪,打造温暖之家,先后收养不同民族的10个孤儿;阿不力孜·买买提尼牙孜,一次次冲入险境,挽救了几十人的生命,在他眼里,不分民族,都是兄弟姐妹……近年来新疆大地上涌现出无数民族团结模范事迹,成为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生动体现。新疆各族群众自觉维护团结、不断加强团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一定能像全国人民所瞩望的那样,“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越来越美好”。(李亚楠)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