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市委书记 >> 活动报道集 张掖市优势矿产资源绿色开发研讨会召开 来源:张掖日报    2019年07月29日 10:38

张掖市优势矿产资源绿色开发研讨会召开

程津培吴云东出席并讲话 杨维俊致辞 谢又生关尧等参加

  中国张掖网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记者 陈露 乔伟)7月28日,张掖市优势矿产资源绿色开发研讨会召开,就凹凸棒石产业开发、高值利用、技术创新等内容进行专题研讨交流。中科院院士、科技部原副部长程津培,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吴云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书记杨维俊致辞。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副院长孟鸿,香港科技大学生物学教授任跃英,广东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闵永刚,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甘肃省凹凸棒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王爱勤,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兰州大学绿色材料研发中心主任刘伟生,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刘振国,河西学院院长张汉燚等20余位专家学者,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又生,市政协主席关尧及市领导成广平、张勇、秦禾等出席会议。

  程津培、吴云东指出,张掖资源禀赋得天独厚,境内凹凸棒石储量丰富,区位优势明显,干事创业氛围浓厚,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近年来,在张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强力推动下,凹凸棒石等产业发展迅速、成绩喜人。张掖市院士专家站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院士专家科研优势和智库智囊作用,不断深化双方产学研用合作,为推进张掖凹凸棒石等优势资源绿色开发,推动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程津培、吴云东表示,张掖要立足特色资源优势,在优势资源绿色开发、科研创新成果转化、机制体制创新等方面狠下功夫,加快推动绿色生态产业集群发展。要更好发挥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桥梁纽带作用,借助智库资源和院士专家智慧,进一步加强同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高端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来张掖开展科学研究。要加快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积极引导和支持新要素聚集,招引更多潜力大、效益好的优质项目落地张掖。要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动落地项目顺利实施,为加快推进凹凸棒石资源高值化、产业化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要持续加大基础研究力度,不断强化科技支撑作用,推动优势矿产资源绿色开发取得更多丰硕成果。

  杨维俊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大力发展新兴生态工业,谋划建设了凹凸棒石产业园等产业园区,组织实施了一批绿色加工项目,全市建成规模以上绿色加工企业15户,初步形成了集资源选采、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特别是张掖市院士专家工作站成立以来,各位院士专家围绕优势资源开发、重大项目建设、高层次人才培育、科技交流合作,深入开展凹凸棒石开发定向科研和院地合作引资引智等工作,为我们聚集科技创新资源、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奠定了坚实基础。

  杨维俊指出,各县区及各有关部门要以此次研讨会为新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专家学者沟通对接,充分吸收、积极运用研讨成果,加快产业转型步伐,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一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发展生态环保、绿色低碳、循环利用的新兴生态工业,推动绿色发展崛起。二要坚持研发先行、有序推进原则,全力做好研究开发应用、产业规划布局、资源要素整合、项目谋划推进等工作,有力有序推动产业发展。三要坚持高起点开发、综合性利用原则,加大优势矿产资源绿色开发力度,逐步延伸产业链条,全面提高资源综合利用和精深加工水平,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四要坚持政策配套、协同服务原则,在政策上全力支持、在工作上积极配合,积极解决困难问题,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为产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五要坚持政府主导、科技引导和企业主体运作原则,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全力推动产业高端化、高值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

  会上,与会知名专家学者还围绕凹凸棒石资源高值化开发、凹凸棒石材料复合应用等主题作专题报告。

       (注:本文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