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脱贫攻坚奔小康 >> 致富经 张掖市科学技术局立足精神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7月24日 17:13

       近年来,市科技局始终把“精神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突破口,坚持扶志、扶德、扶智与扶弱相结合,走出了一条“精神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宣传发动扶志,思想引领脱贫

  组织实施“思想引领”脱贫行动,努力提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信心。组织联系帮扶干部采取点对点、面对面解疑释惑等方式,进村入户走访农户,适时开展宣讲活动,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扶贫攻坚重要论述,宣讲党的扶贫惠民政策和脱贫攻坚成效,解除了群众在扶贫政策上的疑虑,克服了群众“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消极思想。根据帮扶单位和对口帮扶村党组织结对共建的要求,局领导结合“精神扶贫”任务,先后为帮扶村两委班子领导、全体党员及村民代表讲了特殊党课,解读了党的精准扶贫政策,阐述了“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心”的理念与思想,给百姓注入脱贫攻坚的“强心剂”。积极与卫生、教育、科协等部门联合,借助一年一度的科技三下乡、科普大篷车、快乐老乡等活动平台,送技术、政策、健康进村入户,共编制印发《实用技术手册》3000余册,《实用技术光盘》5000多张,《扶贫政策汇编》1000多册,科技宣传资料20多万份。

  示范带动扶德,典型引领脱贫

  采取树德立人与精准扶持相结合的办法,组织实施了典型引领脱贫行动。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的专业优势,主要依托科技特派员基层创新创业载体,注重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树“勤劳脱贫示范户”,在全体村民中发掘勤劳致富典型户,为贫困户自主脱贫树起比学赶超榜样,带动和鼓励贫困户依靠自身力量勤劳致富。全市118名法人科技特派员深入产业链各环节,创办、领办、协办科技型企业49户,带动就业500多人,帮助和带领农民增加收入。组建5个服务团队,在农村全程开展科技服务,建立示范点145个,重点示范推广良种良法面积20多万亩。

  技术服务扶智,科技支撑脱贫

  在全市确定13个贫困村,率先开展了科技特派员精准扶贫创新创业“三个一”行动。即:每个贫困户培养一名创新创业科技明白人,掌握1-2门实用新技术,每个村推广一项农业科技新技术和新品种,每个村建立一个青年创新中心(基地);建立了公派科技特派员、科技特派员团队、科技副乡镇长、农民科技特派员“四位一体”的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工作机制。全市累计选派科技特派员1098名,推广新技术800多项,新品种1000多个。结合农村产业发展需要,组织科技人员、选派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开展科技培训、技术指导和现场咨询服务等方式,举办种植、养殖技术培训和技术咨询服务,重点在推广种养新技术、新品种,集成应用配套种养新技术模式方面加大引导,提高了种养产业的生产效率与效益。全市共组织开展各类科技培训385场次,开展科技讲座159场次、现场指导1143场次,培训农民科技致富能人、农村科技服务人员等7万多人次。

  项目支持扶弱,产业助力脱贫

  对重点扶持的13个村,整合项目资金100多万元,在重点贫困村建立示范基地3个,建立示范户5户对对口帮扶村因病、无劳动力,而无法落实“一户一策”所规划的产业项目,至今尚未脱贫的农户,坚持进村入户,对“一户一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系统的“回头看”,及时排查梳理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拿出针对性办法解决共性和个性问题,属于政策理解不到位的,通过宣传、培训等方式及时解读,属于工作有偏差的,尽快校正。对联系帮扶村的5户未脱贫户,对照清单抓督导,紧盯节点抓部署,精准施策抓落实,在进一步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积极与村两委沟通协商,对接调整帮扶对策,根据“五小产业”发展要求,统筹项目经费,拟定项目给予扶持,遴选派强养殖专业科技特派员,带项目入户、蹲点做指导,推动“五小”产业发展,实现增收致富目标。(张掖市科学技术局)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