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脱贫攻坚奔小康 >> 我脱贫我光荣 坚持党建引领示范 全力巩固脱贫成效——肃南县马蹄藏族乡黄草沟村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7月17日 15:50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我认为,一个好党员的标准就是不胡说话,不乱做事,方方面面都能起到一个好的带头作用......”

  7月15日马蹄乡黄草沟村党员固定学习日学习结束后,该村8名党员围绕“新时代下如何做一个合格党员”主题依次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黄草沟村地处马蹄藏族乡东南部,周边与民乐县多个村社以及青海省祁连县接壤,是个典型的插花型贫困村。2013年该村被确定为精准扶贫村后,村两委坚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把党员组织起来,带头脱贫致富,带领脱贫致富,充分发挥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5年年底该村贫困户全部脱贫并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2018年8月顺利通过了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2018年该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6200元。

  全力抓好支部班子建设。结合村“两委”换届,实施“能人引领”工程,优先推荐村上近年涌现出的致富能人、创业带头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充实优化班子结构,实现了“选出好班子、绘就好蓝图、建立好机制、换出好风气”的“四好”目标。该村党支部把思想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及时跟踪党员群众舆情动态,党员同志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积极引导农牧民群众“说合适的话,做合适的事”。同时,积极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带头模范作用,狠抓党员经常性教育,建立党员日常学习制度、考勤制度,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任务,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采取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交流发言、“电视课堂”等方式,确保学习入心入脑,取得成效。近三年,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29次,第一书记讲党3次,党员学习交流发言46人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3次。

  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巩固脱贫成效。村党支部聚焦短板弱项,坚持发展导向,着力提高做好脱贫后的思想自觉,不断巩固提高脱贫后的成效。会同驻村帮扶工作队探索推行“党员带头示范+带动周边农牧户”生产发展模式,切实将党员示范引领嵌入到产业扶贫之中。2018年5月,驻村帮扶工作队结合本村地域实际,发挥行业优势,协调市畜牧局发放加拿大甜燕1号优质燕麦种子2000斤,并鼓励5户党员试种,结果获得了比土燕麦亩产增收25%饲草料且牲畜食用后上膘快的良好效果。今年,全村已有23户农牧户种植新品种燕麦230亩,种植面积扩大了4倍。同时,村上3名党员学习周边养殖大户养殖经验,带头对养殖方式进行改良,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市县畜牧局进行技术追踪指导,于2018年成功实现了当地土种羊由“一年一产”到“两年三产”的生产目标。今年在党员示范带动下,全村已有28户农牧户进行土种羊养殖技术改良,目前增产增收效果明显,形成了黄草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扶持。以项目建设为引领,村党支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会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着力提高改善人居环境。近三年,累计争取项目资金1300多万元,硬化主干道16.6公里,新建牧道26公里,实施饮水截引工程3处,铺设自来水管道16公里,解决本村及周边67户群众用水问题,完成10户群众异地搬迁工作。牧业点建成水窖10眼、蓄水池3座,升级改造农电线路26.3公里,造林1400棵,树木围栏1.4公里,完成8户房屋新建和31户房屋彩钢盖顶改造,建设垃圾集中清理堆放点5处,有效改善了本村的人居环境水平,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王荣文)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