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构筑金张掖绿色美丽生态走廊 ——张掖市“一园三带”生态造林工作综述 来源:张掖日报    2019年07月17日 10:54

构筑金张掖绿色美丽生态走廊
——张掖市“一园三带”生态造林工作综述
记者 王瑞云

  张掖是国家重要的经济安全通道、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古丝绸之路咽喉要道和河西走廊资源宝库,在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和作用。站在新时代发展的历史方位下,市委、市政府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主动扛起生态保护建设的历史责任,坚持把“一园三带”生态造林示范建设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全力推动以“一园三带”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造林为重点的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着力构筑生态保护、产业发展、休闲旅游、康养健身、城乡融合的绿色美丽生态走廊,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美丽金张掖。

  造林绿化成效显著

  将“一园三带”生态造林示范建设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融合,紧紧围绕祁连山水源涵养区、黑河生态带、交通大林带、城市绿化带和“两带四区四线”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区,全力推动“一园三带”生态造林示范建设高效推进。截至6月底,全市完成“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建设营造林26万亩,按区域划分祁连山范围9.9万亩、黑河生态带7.35万亩、交通大林带8.3万亩、城市绿化带0.45万亩,均占计划任务的100%;围绕“两带四区四线”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区重点造林工程,完成义务植树515万株、2.33万亩,占计划任务的103%和101%。

  科学布局亮点工程

  随着“一园三带”生态造林示范建设的深入实施,以保护山水、增加绿量、治理风沙为主线,构建乔灌草结合、多色彩组合的森林结构和绿化景观,围绕“两带四区四线”乡村振兴示范建设重点区域,集中连片规模推进。建成张民公路、张肃公路乡村振兴示范带沿线生态景观林、黑河生态新城环城大林带、丹霞通道东侧供水渠系生态景观林和交通大林带、大黄山刘家山头水源涵养林等一批高标准高质量示范样板工程。祁连山水源涵养区林草植被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黑河沿岸林水相依的生态经济复合林网基本成形,交通干道沿线宽尺度大林带逐步贯通,形成了一批兼具良好生态效益和突出景观效果的示范样板区域,在率先构建生态保护和系统修复协同推进的生态文明建设格局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生态产业齐头并进

  围绕“一园三带”重点区域集中连片建设特色经济林,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和生态型经济,促进生态建设与富民产业有机融合。近两年来,新增特色经济林种植面积8.9万亩,其中,优质林果种植面积6.34万亩、木本油料种植面积2.56万亩,为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实现发展方式根本转变、生态经济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将“一园三带”建设与保障改善民生统筹谋划,带动生态区域居民全面脱贫,先后从祁连山保护区核心区搬迁的149户农牧民中每户选聘1名护林员、从全市选聘115名兼职湿地资源管护员,对祁连山和黑河湿地生态环境进行常态化巡查,实现加强生态环境日常监管与扶持群众脱贫致富的双赢。

  生态环境保护有力提升

  根据最新通报,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61,优良天数比例达96.3%,是全省4个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城市之一。全市森林面积达806万亩,活立木总蓄积量达2453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14.70%;祁连山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明显增强,草原生态环境恶化势头得到了遏制,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程度呈现“双减双降”态势,区域生态功能有力提升。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区域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今年70万名干部群众参与义务植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张掖大地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已成为全市干部群众共同的价值追求和张掖绿色发展的重要标识。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