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集结五彩山丹 行知丝路古道——2019年北京大学“丝路行知集结号”(张掖)研学活动侧记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7月16日 09:59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三天两夜,30公里徒步、1个半程马拉松比赛、48小时山地露营及毅行任务,这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在张掖举办研学活动的安排计划……

  200名企业家精英和师生,10支代表队,这是一个企业精英和天之骄子汇聚的高精尖团队……

  从山丹硖口古城点将台出发,穿越锁控金川峡谷、汉明长城、焉支山景区,最终到达山丹马场,这是一堂集历史、自然、运动、人文于一体的综合“社会实践课堂”……

  在行走中领略独具特色的自然风光和丝路古道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把体力的训练和精神的养成结合起来,这是一次传承弘扬“北大精神”,怀揣求知之心、放下之心和感恩之心,传承智慧、勇敢和信念的精神之旅、文化之旅、体验之旅……

  2019年北京大学“丝路行知集结号”(张掖)研学活动是北京大学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依托丝绸之路张掖段山丹县境内的古驿站、焉支山、汉明长城及千年皇家马场等地,充分利用厚重的历史文化及奇特、多变、开阔的地形特点,精心策划路线和设置多种障碍,通过行走与“行知课堂”结合的方式,把体力的训练和精神的养成结合起来,把课本里抽象的历史与现实的场景结合起来,打造的一次传承智慧、勇敢、信念的商道之旅,一堂融历史、地理、人文、体育、商道的综合人生课。

  7月11日下午,参赛营员陆续到达硖口营地,完成报到后,开始安营扎寨,一人一个独立小帐篷,一队一个小组大帐篷,队员们三两一搭,在齐动手扎营中锻炼团队协作能力,起队名想口号,在互相交流中达成共识得到鼓励。

  “我早知道丝路历史的沧桑,也预想了丝路风光的壮美,但是没想到这种壮美是这样的直抵心灵!”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亚光在开营仪式上这样感慨戈壁落日。

  7月12日清晨,起床号吹响后所有参赛运动员陆续走出营地帐篷,洗漱、吃饭、集合,在的健身教练的带领下作了全员热身运动。 8点8分,随着一声枪响,第一天15公里徒步拉开大幕。队员们穿越硖口村中惟一保存完整的木结构古楼、已有500年历史的明代过街楼,感受“硖口大漠南,横绝贯中国”的沧桑。路过默立荒野的明长城,烽火台星点分布其中,循着古老战场的遗迹,不免想起陆游词句“秋到边城角声哀,烽火照高台。悲歌击筑,凭高酹酒,此兴悠哉”的悲壮。

  “西北最大的优势是格局大,看的这么美的蓝天白云、雪山草原,真是震撼。这次行知之旅,对我自己也是一次升华之旅,我觉得非常好。”特意请假来参赛的学员刘兵说,逃离压力大、快节奏的北京和同学一起体验研学活动,让他倍感身心放松,放眼皆是好风景,真正不虚此行。

  今年9岁的张泉圣应该是这次比赛年龄最小的参赛队员了,小小的他不需要大人搀扶,自己拿着一根登山杖紧紧跟着队伍。“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徒步,还有一些比我大的长辈。感觉走丝绸之路很辛苦,但是可以了解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也是很有收获的。”没有过多寒暄他便礼貌道别去追赶队伍,对于他来说,这蜿蜒的道路何尝不是成长之路。

  烽火狼烟已荒芜,鼓角争鸣皆远去,这一队年轻的身影给千年古道注入了崭新的活力。他们在奔跑中呼吸风景,在超越中释放激情。

  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单位和赛事举办地,山丹县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为确保赛事顺利进行,山丹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谋划、周密安排,全力做好保障工作。至10日下午,营地平整、交通、电力、应急、供水、通讯、医疗、安全保卫、食品安全保障等赛事相关各项保障工作全部到位,为活动成功举办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营地还设有山丹特色美食摊位,供参赛营员消费品尝,山丹炒拨拉、山丹花馍引得众人围观。沿途风景秀丽、补给丰富,活动组织严密、保障有力,得到了广大参赛选手的高度好评。

  近年来,山丹县抢抓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机遇,依托独特的地域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着力打造精品景区,主动融入省市文化旅游体育医养融合发展战略,积极培育户外运动产业,先后承办了“中国健身名山——焉支山巾帼英雄女子登山赛”、5.19全国徒步联动日(张掖山丹站)徒步活动、清华EMBA丝绸之路(张掖)全球商学院智慧精英挑战赛、祁连山国际超百公里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等重大赛事活动,在不断提升对外影响力,带动全县旅游文化体育产业的全面发展的同时,也为我市打造“户外运动体验区”和“国际户外运动名城”,展示丝路明珠金张掖良好形象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翟继宗 黄荣)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