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县不动产便民利民改革成效显现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7月15日 17:31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山丹县不动产统一登记便民利民改革工作开展一年来,该事务中心积极推进“3550”改革,以窗口建设为抓手,从压缩办理时限、集成服务、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入手,进一步简化程序,规范行为,增强服务能力,切实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使便民利民改革的成效不断显现。

  创建示范窗口,实现集成服务。以“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创建为契机,整合相关窗口实现集成服务。增设综合收件窗口,将业务能力强的骨干放在综合岗,专门解决疑难杂症,实现高效接件,受理服务零等待。按照“百佳窗口”标准提升不动产登记大厅软硬件设施,在大厅安放了叫号设备,窗口设置了按键评价器,实现群众办事满意度现场评价。通过“百佳窗口”创建活动,促进了窗口建设规范化,树立了不动产登记机构便民利民良好形象,推动了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完善规范,提升了便民利民服务水平。整合相关窗口集成服务,实现一站式办理。按照“四办”改革精神,整合了房管、税务部门的业务窗口,按照不缺、不漏原则,对外公布了全过程办事承诺时限,房产交易、契税缴纳、不动产登记流程依次进行,申请人在市民大厅实现了一站式办理。

  缩短办结时限,全面提速增效。实现一般业务5个工作日内办结,查封登记、注销登记及查询业务当日办结。目前,除政府组织开展的农村不动产登记、非公证的继承不动产和受遗赠的不动产登记、大宗批量不动产登记等较为复杂的情形外,对一般不动产登记业务,在申请人提交的申请登记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前提下,实现了自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办结。

  共性备案告知,群众最多跑一次。通过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并结合一次性告知制度,54项常办业务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利用互联网技术,在政务服务网站对外公布54项常用不动产登记事项办事清单,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查阅。不动产登记业务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制作完善了不动产登记办事收件材料清单,严格执行材料一次性收取和共性备案制度,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在申请人首次咨询时,中心人员就一次性告知完整的办理流程及收费标准,一次性免费发放各种需提供的资料清单,确保申请人办理顺畅,少走弯路。细化罗列了业务清单,简化收件资料,再造办事流程,对申请人到场、申请资料齐全、权属合法、界址清楚、符合登记条件的54项常用不动产登记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

  规范言行仪表,开通绿色通道。窗口工作人员实行统一着装、挂牌服务,做到了仪容得体,态度和蔼,用语规范,树立了政务服务良好公众形象,提高了企业、群众办事的满意度。增设了叫号设备、座椅、饮水机等便民设施,设置了老弱病残孕绿色通道,推行“EMS送证”服务,必要情况下为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提供上门服务,维护了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

  全面系统梳理,尽心竭力解难题。针对分散登记时期形成的历史遗留问题,在全面汇总、认真梳理的基础上,结合市局对历史遗留问题征求意见函的内容,起草并出台了我县解决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的意见办法。该中心在既要依法依规面对现实又要解决问题尊重历史的要求下,以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为目标,切切实实满足了企业群众的办证需求,有效的化解了分散登记时期历史遗留房产办证难的矛盾。

       山丹县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改革实施这一年来,该中心始终坚持“便民利民”这一准则,高标准、严要求服务企业群众。截至目前,共计颁发单一版不动产权证书3367本,不动产登记证明4774本,累计受理查询24938人次。自2019年7月1日之后全面贯彻落实关于不动产减费的相关文件精神,更加用心服务企业群众,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使改革带来的便利、红利等成效持续显现,全面开启了山丹县不动产登记的新征程。(张振飞)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