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时政 利剑扫黑 铁腕除恶 守护平安 ——临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7月10日 18:25

  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破获案件20起,打掉“村霸”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破获寻衅滋事案件3起……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临泽县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统一部署,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加大宣传力度,聚焦案件办理,全面排查问题线索,集中力量打好专案侦办、打伞破网等攻坚战,不断推动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新成效。

  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担当

  该县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对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学习传达、第一时间部署安排,及时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工作做到抓常、抓细、抓长。县委定期不定期听取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汇报,及时调整充实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建由副县级干部任组长的6个督导组,对各镇、各单位进行常态化督导。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宣传氛围不浓厚、线索排查“零线索”、移交问题核查进度慢、重点整治成效不明显的部分乡镇和县直部门单位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有效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广泛宣传动员营造浓厚氛围

  发布通告、公布举报方式、开展宣传周活动……该县扎实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工地、进市场、进寺院、进监管场所、进公共娱乐场所活动,持续掀起宣传热潮。广泛粘贴《关于敦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在流沙河景区建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一条街,编印《临泽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读本》,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纳入全县“一月一法”学习内容,积极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不断拓展宣传载体,充分利用法治公园、法治长廊等法治文化阵地,各类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和广播、电视、网站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开展扫黑除恶主题宣传。同时,县委组织部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知识纳入党员“固定活动日”“主题党日”必学内容,印发《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倡议书》,组织全县360多个党支部、9800多名党员开展承诺签名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主动与涉黑涉恶行为作斗争,努力形成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社会氛围。

  深入排查线索依法严厉打击

  始终把发现和掌握有价值线索作为基础工作来抓,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核查、大督查”专项行动,不断提高线索核查质量和效率。举办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策法律法规培训班,对两高两部印发的《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辅导培训,进一步统一执法思想、执法标准和执法意见,提高执法效能,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机制,持续推进线索排查、深挖打击工作,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至目前,全县共受理各类涉黑涉恶及“关系网”“保护伞”线索171条,已核查办结137条,占80.1%。核查后,具有涉恶犯罪嫌疑和其他犯罪嫌疑的14条,立刑事案件28起、治安案件2起。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破获案件20起,17名恶势力犯罪集团成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6年、3年至拘役不等刑罚。打掉“村霸”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破获寻衅滋事案件3起。黑恶势力嚣张气焰得到沉重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人民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

  加强综合治理整治突出问题

  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县政府办公室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肃落实政府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县委组织部继续深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按照“一个支部一个方案、一个问题一项措施”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扎实开展整顿转化工作,基层治理能力明显提升。按照“边扫边巩固、边扫边加强”要求,集中梳理排查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和易于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区域,集中开展重点整治,确保专项斗争有实效、见真效、求长效。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县社会治安环境得到有效净化,1至5月份,全县刑事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30.4%、32.7%。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