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要闻 【张掖地质公园系列宣传报道之五】奏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交响曲” 来源:张掖日报    2019年07月10日 18:25

【张掖地质公园系列宣传报道之五】奏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交响曲”
——张掖市推动地质公园与民族文化融合发展纪实
陈 海 任开明 何艳琪

  雄浑壮美的自然风光、富集丰厚的地质遗迹、浓郁独特的民族风情,造就了张掖地质公园丰富多彩的资源禀赋,但得天独厚的资源要发挥优势,还需精心别致的打磨雕琢。我市相关部门依托裕固族民族文化资源,致力推进地质与文化深度融合,深入挖掘民族文化内涵,积极开发融自然观光、民族文化体验、科教研学于一体的复合型旅游业态和产品,有效实现了地质公园与民族文化互联共进、互动双赢的良好局面。

  民族风情:让地质公园富有魅力

  走进张掖地质公园,冰川雪山、森林草原、绿洲沃土、彩色丘陵、峡谷湖泊等极端地貌交相辉映,大自然以其从未有过的慷慨将无数景观奇迹般地交织在一起,组成了一幅撼人心魄的动人画卷,做了一次无比奢华的全景展示。在地质公园如诗如画的天地间,甘肃独有、全国唯一集中居住在张掖的少数民族——裕固族在此繁衍生息。

  裕固族族源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7世纪前后居住在蒙古高原和鄂尔浑河流一带的回鹘人。公元840年,回鹘一部南下到达甘州,建立甘州回鹘汗国,统治政权达180年之久,史称河西回鹘。之后,裕固族先民在新疆至河西地区东西迁移不定。15世纪,因战乱和灾荒,裕固族先民历经千辛万苦举族东迁,定居在祁连山脚下的河西走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周恩来总理根据该民族的意愿和自称“尧熬尔”之音,取汉语“富裕、巩固”之意,定名裕固族。裕固族是一个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民族,在漫长的历史变迁中,裕固族创造和形成了绚丽多姿的民风习俗和传统文化,积淀了涵盖语言、民俗、宗教、歌舞等的29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华夏文明增添了浓墨重彩的华丽篇章,让张掖地质公园独具魅力。

  文化植入:让地质公园增添活力

  张掖地质公园内多民族聚居,在历史长河中形成了灿烂的民族文化。各相关部门不断挖掘优质文化资源,将民族文化元素深度植入旅游资源开发和旅游体验活动,使地质公园积聚了创新发展的无穷内力。

  中华裕固风情走廊景区深入挖掘裕固族居住文化,开发建设“高车穹庐”景点,根据裕固族移动住室“穹庐”的特点,集中展示裕固族民族文化,形象生动、引人入胜;开发建设“裕固流苏”景点,彩色丘陵山体上倾泻下的一道道彩带如同裕固姑娘的“红缨帽”,特色鲜明,富有层次感,为冰冷的地质遗迹增添了灵动风韵。彩色丘陵景区、康乐旅游集镇、冰沟丹霞大酒店、中华裕固风情走廊等景观解说牌、通讯设施,在建设风格上充分体现裕固族民族文化元素,让地质公园独具文化品位。

  同时,地质公园文化旅游经营单位着力开发民族文化旅游项目,精心策划开展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中华裕固风情走廊赛马大赛、“多彩家园裕固圣地”旅游文化艺术节、“祭鄂博”等文化大餐不断丰富游客在地质公园内的旅游体验。中华裕固风情走廊景区将秀美的自然风光与浓郁的民族风情融为一体,推出手抓肉、酥油茶、青稞酒特色餐饮和裕固族歌舞表演、顶杠子、赛马等活动,尽现裕固族民族文化的别致风韵,让游客坐在裕固族帐篷里,眼观一望无际的草原,尽情体验裕固族的热情好客、品味舌尖上的异族风情。

  文创开发:让地质公园积聚内力

  张掖地质公园文化旅游开发企业积极研发、生产、销售裕固族民族工艺品、民族服饰、挂毯、动植物标本、唐卡、刺绣、皮制画等200多种民族特色文创产品,形成了以裕固族民族文化为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体系。萨尔玛公司开发了以裕固族祖先回鹘元素为主的五大项36种产品,富达公司开发了以刺绣品为主的3大系列380种产品,尧熬尔公司开发了具有裕固族元素的产品50多种,高原红公司开发刺绣类产品50余种。特别是皮雕和刺绣工艺品作为地质公园特色文创产品远销各地,成为推介宣传张掖地质公园的一张亮丽名片。皮雕工艺是裕固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艺的一项重要内容,图案丰富多彩,纹饰优美流畅,风格粗犷豪放,给裕固族的游牧生活增添了活跃的气氛和高贵的气质,主要原料以牲畜皮和兽皮为主,以阳雕、镂空、绘画为主要手法,并涂以色彩加以装饰。裕固刺绣是裕固族生产生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辅助性手工艺术,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民族气息,内容丰富,多以人物、花草、传统装饰图案及十二生肖为主,构图严谨,色彩明艳但又朴素大方,主要用于服饰装饰、日常生活用品装饰。

  特色歌舞:让地质公园充满张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歌舞展演作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历史和地域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地质公园境内的肃南县深入挖掘民族文化、歌舞文化、服饰文化、民俗文化等优势资源,先后创编了大型裕固族音乐舞蹈《迎亲路上》《裕固婚礼》《祝福歌》《西至哈至》,大型裕固族歌舞剧《裕固草原欢迎你》《吉祥欢歌》《高原人》《裕固族姑娘就是我》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精品节目。为抢救保护和传承独特民族文化,推动国际合作和交流,积极推动裕固族文化走出国门,肃南民族歌舞团先后赴泰国、韩国、埃及、毛里塔尼亚、突尼斯等国家和北京、香港、台湾等地演出。组织裕固族民歌、服饰等传承人参加俄罗斯“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交流展示活动”、蒙古国“甘肃省文化周”、内蒙古“守望相助”56个民族邀请展、上海“国乐雅韵·大漠雄鹰”裕固族民歌展演、上海非遗大世界2018年非遗游园会和甘肃省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等各类非遗展演7场次。

  古风犹存的游牧文化、原汁原味的裕固族风情与雄浑壮丽的祁连风光、绚丽斑斓的彩色丘陵、美轮美奂的丹霞地貌交相辉映,民族文化以地质旅游为载体,催生了众多富有民族特色的旅游项目和文化旅游商品,使民族文化成了旅游创新发展的支撑和灵魂,张掖地质公园这颗耀眼的明珠更加熠熠生辉。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