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县区 >> 山丹 山丹县霍城镇:“三下功夫”标本兼治夯实社会治理基础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7月10日 14:39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霍城镇始终坚持群众需要什么,就做什么的原则,从回应群众最关切、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入手,加强源头治理,致力标本兼治,全面夯实社会治理基础,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上下功夫。通过公开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成立村级调委会等形式,健全完善“访、信、网、电”四位一体受理渠道,进一步织密受理群众反映投诉渠道网络。同时转变工作方式,变被动接受信访举报为主动发现问题线索,“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实现领导干部主动接访、下访、约访常态化,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与此同时,霍城镇还每周安排1名科级领导,3名干部轮流接访;定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村社,带案下访约访,将信访举报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使群众信访举报能随时进行、零距离开展。至目前共收到的群众生产生活的合理诉求32件,矛盾纠纷27件,信访件5件。
       督办落实问效上下功夫。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建立台账,分类管理,及时梳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甄别剖析,归纳不稳定因素,问题产生的根源,有效化解信访矛盾。真正做到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的好。同时完善信访问题办理督办制度,对今年以来收到的32件群众生产生活的合理诉求,27件矛盾纠纷,5件信访件,其中2件信访积案均建档立册,定时间、定人员、定任务,倒排工期,全部进行了回头看。对办理过程、规范程度、处理意见落实到位情况一一回访,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通过跟踪督办,稳步提升了群众满意度、获得感,破解了服务民生事项“最后一公里”问题。
       信访工作法治化上下功夫。持续加强法治建设,推进社会生活的法制化、规范化,逐步把信访事项导入法治框架、法律渠道,依法解决问题。对法律和政策有明确规定符合解决条件的,做到“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对无视法律权威的违法上访行为,用法律方式依法处理;对把上访当成诬告、陷害、诽谤渠道的,强化法律告知,依法追究责任,坚决维护社会主义法制权威。同时通过“赶集日”发放宣传彩页2000余份、党员干部入户走访讲解320人次、“村村通”广播轮番播放80余次、“两微一端”信息发布600余次,全方位多层次开展信访宣传,引导群众改变法治观念淡薄、信“访”不信“法”的认识误区,培养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良好习惯,树立信访法治导向。 (李隆基)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