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问政 >> 部门 张掖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二季度粮食流通统计分析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7月09日 09:29

  二季度,全市粮食流通渠道畅通,市场购销活跃,价格平稳,供需基本平衡,总体保持良好势头,现将第二季度粮食流通统计情况分析如下:

 粮食购销情况

  (一)粮食收购。截止6月底,全市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粮食251651吨,比上年同期246197吨增加5454吨,增幅22.5%,占省局下达计划400000吨的62.9%。其中:国有粮食企业收购粮食51118吨,比上年同期24415吨增加26103吨,增幅107 %;非国有粮食企业收购粮食200532吨,比上年同期187688吨增加12844吨,增幅6.8%。

  (二)粮食销售。截止6月底,全市各类粮食企业累计销售粮食257918吨,比上年同期271934吨减少14025吨,减幅5.2 %,占省局下达计划380000吨的67.8%。其中:国有粮食企业销售粮食63120吨,比上年同期28247吨增加34873吨,增幅123%;非国有粮食企业销售粮食194797吨,比上年同期243687吨减少48890吨,减幅20%。

  (三)粮食库存。截止6月底全市库存商品粮食65926吨,比上年同期64789吨增加1137吨,增幅1.8%。其中:国有粮食经营企业库存粮食16220.9吨,非国有重点粮食经营企业库存粮食49105.1吨。

  粮食流通购、销情况分析

  从第二季度购销统计数据总体来看,购销呈现“两增两减态势”即收购量同比增加、国有企业购销量同比增加,销售量同比减少、非国有企业购销同比减少。其主要原因是:一是粮食购销市场起伏性大。受去年粮油市场价格持续走低的影响,今年上半年以来,国有及非国有企业收购上都谨慎而行,特别是玉米,二季度玉米收购价格和一季度相比每公斤上涨0.08元,国有和非国有粮食企业从观望大势到理性判断,边购边销,积极同外地粮商合作,先后同成都、重庆、广元等地粮商合作长期销售玉米,使其购销量有所增加。二是政策性储备粮轮换增大了购销量。本季度全市轮换储备小麦3000吨。三是非国有部分企业销售量同比有所下降。我市玉米因种植面积调整减少,外地玉米价格低于本地价格,当地养殖行业不景气,市场低迷,玉米用量减少。四是因我市粮食转化水平不高,企业普遍经营困难,效益不佳,截止目前仍有三家企业处于停产状态,加工转化量下降,致使销售量大幅下降。

  后期粮食市场预测

  后期小麦市场:一是进入第三季度我市新粮小麦即将收割,市场粮源逐步增多,由于我市夏粮种植面积较少,商品量不大,夏粮收购季节,政策引导下的市场化收购趋势明显。小麦购销价格将会在平稳的基础上小幅波动。二是政策性储备粮轮换出入库将进一步增加市场活力。从需求看,非国有粮食经营活动随行就市,需求量的大小随市场的变化而变化,后期粮油加工转化企业将保持平稳的加工转化生产量。

  玉米市场:随着基层余粮减少,粮源由农户手中转移到中间贸易环节,但下游加工企业需求并未明显好转,贸易商囤粮风险加大,玉米市场将面临集中出库压力。而与此同时,玉米消费需求又受到了饲料端因为非洲猪瘟疫情继续发酵的影响,后期来看,随着农民手中这部分余粮出售压力的逐渐缓解,玉米价格也将受到来自于供应端趋于偏紧的支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科)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