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在讲解党史中感悟初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7日 11:56

  作者:张京(“光辉起点”主题展讲解员)

  我生在北京东四一带,可谓从小就置身于北大红楼等红色资源带之中。但是,在来“光辉起点——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东城”主题展馆做讲解员之前,还真不太了解咱北京东城有这么光辉的红色文化。为了讲好这段铭刻着红色文化的历史,我无数次徜徉在陈独秀办《新青年》杂志时居住的箭杆胡同里,感受前辈们的意气风发;无数次走近北大红楼图书馆李大钊的办公室,体悟建党伟人的奋斗历程;也无数次徘徊在青年毛泽东第一次来京住过的旧居前,追寻革命领袖寻求真理的崇高情怀……

  革命先驱的初心不断激荡着我的心。

  “光辉起点”主题展览楼光明日报记者郭俊锋摄/光明图片

  在讲解中,我努力把对先贤初心的感悟带给每一位参观者。每天面对五六批参观团体,每次讲解我都会激情满怀,丝毫没有枯燥重复的感觉,反而是“读你千遍也不倦”。

  随着人们学习党史热情的不断高涨,“光辉起点”的参观人数从最初的每天两三批,到现在每天要接待五六批,预约都要排到一个月之后。今年1月到6月,不大的北大数学系楼已经接待了5800余位参观者。

  铭记初心,放飞青春资料图片

  记得有这样一位老人。他一走进展厅,就显得十分激动,仔仔细细观看着每一件展品与视频。老先生告诉我,他家住得离城里非常远,但退休之后经常到各个展览上收集党史学习资料。每当我讲完一件展品之后,他都要扩展补充许多史料讲给我听。看到没见过的珍贵资料,他便如获至宝般拿起手机拍照,并不断提问。老先生临走时对我说:“这里真是中国共产党初心的孕育地啊!看看最早的共产党人是怎么干的、怎么想的、怎么说的,就知道最不能忘的初心是什么。”

  还有一次,我接待了几十名东城区的小学生。这些在院子里活蹦乱跳的孩子走进展馆,听着革命先驱的奋斗故事,突然变得非常安静。我怕讲得太深他们听不懂,就尽量讲细节。讲解结束后,学校在二楼举办了一个主题教育活动,孩子们充满感情的朗诵让人动容。老师告诉我:“朗诵效果比在学校彩排时好很多,这是因为孩子们对这地方有了感情!”我想,这就是先辈初心对下一代的感染与熏陶吧。临走时,孩子们自发在留言簿上写下自己的心里话:“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向革命先辈敬礼。”“建立共产党真的很不容易,所以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我爱祖国,为祖国为共产党奋斗!”《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7日10版)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