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8专题 >> 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妇女参与使地质公园更有“风度” ——张掖地质公园妇女参与发展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7月04日 16:28

  妇女参与使地质公园更有“风度”

  ——张掖地质公园妇女参与发展纪实

  张掖地质公园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坚持把提升社区妇女综合素质、提高社区妇女致富能力作为重要价值取向,组织动员社区妇女积极投身公园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使社区妇女在地质公园文化旅游开发的实践中得到全面发展,一批社区妇女迅速成长为地质公园文化旅游服务新秀,地质公园文化旅游产业也因社区妇女价值的实现和妇女特有的热情细腻成就了品牌形象、提升了服务质量。

  妇女地质公园更有“温度”

女职工热情周到的服务

  女性勤劳细致、善解人意,使地质公园旅游服务更具人性化、更具亲和力。在张掖地质公园旅游接待服务中,女性从业者已成为主力,公园景区共有职工350名,而女职工就有189名,占比超过50%。彩色丘陵景区共有职工301名,其中女职工162名;冰沟丹霞景区共有职工31名,其中女职工17名;中华裕固风情走廊景区共有职工18名,其中女性职工10名。在张掖地质公园旅游接待服务中,女职工不仅在数量上占据绝对优势,在岗位配置上女职工也大多在讲解、售票、检票、保洁、销售等一线岗位。由于女性天生比男性敏感,具有更细致的观察力,在情感的表达和感知方面,具有比较优势,因此在服务接触过程中,使游客能更为深刻地感受到张掖地质公园的好客精神和西北人淳朴善良的性格特点。女职工不仅是张掖地质公园精神文明的创造者和传承者,也是其展示者和传播者。

  妇女让地质公园更有“深度”

生产文创产品
妇女设计生产的文创产品

  近年来,在张掖地质公园周边,妇女文创组织已形成一定规模,目前共有妇女文创小组12个、妇女文创专业合作社7家,创作了一批具有地质公园特点和裕固民族特色的文创产品,有草编、雕刻葫芦、珠编、沙瓶、刺绣、岩画、沙画、碳盘、皮雕、玩偶等200多个种类,年产值达500万元以上。妇女文创组织的意义不仅表现在促进地质公园的经济发展上,更为重要的是在文化传承上,妇女文创产业是完善地质公园科研、教育、游憩等综合功能的重要内容之一,好的文创产品也是地质公园的“宣传员”。彩色丘陵景区妇女文创小组研发的七彩沙瓶,就是以地质公园的标志性景色彩色丘陵为原型,将彩色丘陵清晰的纹理、斑斓的色彩浓缩展示在一个小玻璃瓶中,使七彩沙瓶精致、小巧且独具特色,深受游客喜爱。以社区妇女为研发、生产、销售主体的多样化的文创产品不仅让地质公园的历史与文化从神坛走向民间,将厚重的文化与大众生活巧妙结合了起来,创造了一大批富有情趣的文创产品,而且更加拉近了大众与地质公园的距离,吸引更多的游客走进地质公园、爱上地质公园。

  妇女让地质公园更有“高度”

景区女职工开展讲解服务

  地质公园女职工在扎实做好游客服务工作,树立文明新风,提升服务水平的同时,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地质公园已有三分之二的女职工自愿加入“巾帼志愿者”行列。在工作之余,充分利用学雷锋日、“三八”妇女节、世界地球日、“六一”儿童节、世界环境日、重阳节等时间节点,走进地质公园开展法律宣传、环境保护、关爱老人儿童、为游客提供咨询和讲解服务、维持旅游秩序、开展卫生整治等活动,切实做到了“内抓业务、外树形象”。近三年来,地质公园“巾帼志愿者”团队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参加各类实践活动80余次,参与人员500多人次,实现了“树巾帼形象、展巾帼风采”的目标要求。通过志愿活动的开展,不仅传递了爱心,传播了文明,加强了对游客的人文关怀,使张掖地质公园的整体形象进一步提高,而且也使地质公园的女职工得到锻炼和提高,丰富了业余生活,增强了地质遗迹保护意识,同时,培养了女职工的组织协调、管理服务、研究学习和社会交往等综合能力素质。

  妇女让地质公园更有“广度”

妇女参与旅游服务
为中外游客服务的旅游志愿者
向游客推介本地特色商品

  近年来,随着张掖地质公园的不断发展,公园影响力不断扩大,对周边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乡村旅游发展发挥了显著的带动和支撑作用,为公园周边的临泽县倪家营镇南台村、肃南县白银乡东牛毛村、肃南县白银乡西牛毛村、肃南县康乐镇榆木庄村等村镇发展乡村旅游注入了更加强劲的动力和活力。临泽县倪家营镇南台村坚持“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发展思路,先后成功创建为“全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美丽乡村”等。在这些荣誉的背后,妇女的作用得到充分展现。在发展各类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休闲农业、农家乐等业态中妇女已成为中坚力量,她们积极参与酒店餐饮、民宿民俗、采摘休闲等相关文化旅游服务行业,形成了“巾帼+文旅”“巾帼+农旅”“巾帼+商旅”等多元化的女性创业就业模式,成为推动文化旅游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地质公园有妇女举办的巾帼农家乐、民宿46家,经营规模显著扩大。女性从业人数持续增长,达到了3400多人,占从业总人数的60%以上;“妇字号”精品农家乐、民宿等知名品牌不断增多,社会影响力日渐提升。 (任开明 邢晓婧)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