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2019专题改版 >> 2019年专题签发栏 >>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 “美丽庭院”扮靓美丽乡村 ——纪山丹县位奇镇妇联扎实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 来源:中国张掖网    2019年06月27日 10:57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请进、快请进……”在女主人曹兰芳的热请引导下我们走进位奇镇廿里堡村“美丽庭院”示范户家里,窗户明亮地面干净,房前屋后绿树成阴,庭院内鲜花树木错落有致,呈现出的是一幅文明新风尚的美好画卷。“在我们村妇联主席的号召引导下,我们女人们都把自己的屋里收拾的一个比一个干净,卫生打扫利落了,心情也舒畅”。在廿里堡村,像曹兰芳家这样的“美丽庭院”随处可见,房屋错落有致,村容整洁清新,一座座“美丽庭院”扮靓了整个美丽乡村。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结合“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行动、拆房插绿、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卫生厕所改造、农村风貌提升等重点工作,位奇镇妇联以“共建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为号召,扎实推进“美丽庭院”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家庭环境卫生,充分发挥镇村两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中的独特作用,推进全镇美丽乡村建设,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为载体,以创建“洁化、序化、美化、绿化”生产生活环境为目标,引领全镇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创造整洁、优美、舒适、和谐的家庭生活环境,引导和带动村民主动改造庭院景观、净化周边环境,村庄整体环境持续改善,乡村“颜值”不断刷新。

  精心组织重实效

  年初,《位奇镇农村环境暨全域无垃圾综合整治“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方案》下发后,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每个村组建了由村妇联主席牵头,妇联执委、女党员、巾帼志愿者参加的“美丽庭院”工作队,包片包户抓落实,形成了“妇联主席带头干,妇女群众跟着干,家家户户比着干”的工作局面,迅速掀起了建设美丽庭院的热潮。同时,镇妇联推动村级组织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六美”标准纳入村规民约,建立考核评比机制,制定考核办法,与村妇联主席报酬落实相结合,有效推动了全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全镇“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按照全镇环境暨全域无垃圾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部署,抓好示范,集中打造。2019年计划在全镇范围内争取打造40个示范户。通过全面发动、争创示范、重点培育,从“点”到“线”向“面”推广,实现一年见成效,两年大变样,实现庭院美化、家居整洁、环境舒适、生活和谐的目标。

  大力宣传扩影响

  为营造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镇妇运用微博、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方式与妇女群众互动工作状态,来吸引和凝聚更多的妇女群众参与到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来。在村社主要路段悬挂条幅,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倡议书500余张,组织17支巾帼志愿服务队、50名巾帼志愿者进行户对户、点对点的宣传指导,激发了广大妇女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做到了广覆盖、多渠道的宣传动员效果,营造了“美丽庭院”创建行动的浓厚氛围。村妇联执委发挥直接联系广大家庭和妇女群众的优势,深入妇女群众家庭,引导妇女从叠被、整理卧具等家庭生活的细节入手,手把手教她们打扫室内环境卫生、摆放家具用具、归整生活用品,培养妇女讲卫生爱干净的好习惯,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

  培育文明树新风

  “以前我们家门口杂草乱堆乱放,今年,自县上和镇上“美丽庭院”创建以来,镇上、村上干部带头,各家各户的妇女们都参与,形成了互相竞争、互相学习的氛围,大家争当“美丽庭院”示范户,村上的面貌一下子美了!”廿里堡村妇联主席孔繁梅高兴地说道。在村妇联的带动下,经过一天天的努力,村民的院落、村子的环境一天天发生着变化,院里的草堆、粪堆、土堆逐渐减少了,村民思想观念和不良习惯也悄悄在改变。同时,镇妇联以“妇女之家”为主阵地,大力开展村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活动不仅丰富了文化建设内涵,更进一步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将移风易俗、智慧教子、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同群众道德建设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平,成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随着“美丽庭院”建设纵深推进,镇妇联把“美丽庭院”创建与寻找“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好家风好家训”等家庭文化建设活动相结合,拓展工作内涵。通过评树“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挖掘“好家风好家训”故事,积极发挥榜样作用,以“美丽庭院”建设助推人文素质提升,将“美丽庭院”创建与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相统一,为建设位奇镇“一轴两翼四片区”乡村振兴示范带奠定良好基础。(姚 垚  唐玉娇)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